年度收益私募再胜公募 王亚伟险胜夺2009年冠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度收益私募再胜公募 王亚伟险胜夺2009年冠军
2010年01月04日 11: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激烈的年末基金大战,“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再次证明了自己不可替代的价值:华夏大盘精选以116.19%的净值增长率成为2009年公募基金冠军,银华基金陆文俊执掌的银华优选则以116.08%的微弱差距屈居第二。

  但2009年最引人注目的,是私募基金的全面崛起。在242只拥有一年以上业绩记录的阳光私募产品中,年度冠军“新价值2号”的全年收益达到182.83%,成为全年总冠军。同时,还有大约13只阳光私募产品的业绩超越了公募冠军华夏大盘精选。这也是私募基金连续第二年战胜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年末激战

  在2008年末,经历了一年重挫的股票市场充满机遇与希望。但是,当年偏股型公募基金已全线“深潜”,大幅亏损的业绩表现使基金经理们到了年末已无心于净值排名。

  但在2009年底,市场形势则全然不同:股票市场区间震荡,热点分散,几乎是乏善可陈;而基金市场里却上演了一出精彩好看的排名大战。

  到了年前的最后一周,距2009年结束还有4个交易日,银华基金重仓的汽车板块突然启动,陆文俊“驾车疾驰”,挑落王亚伟的华夏大盘与王卫东的新华优选。截至12月25日,银华优选的全年净值增长率达到110.88%,位居开放式基金第一位。与此同时,根据银河证券的排名,银华旗下的银华领先、银华富裕也一起跻身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前10名。

  此举一起点燃了公募基金的年末排名大战。在最后一周,股指期货获国务院批准的消息从天而降,尽管没有得到证实,但期货概念已受益大涨,华夏基金重仓的大恒科技、中大股份、新黄浦、中国中期均是领涨品种,这使得华夏旗下股基在最后几个交易日中拔足狂追,净值涨幅超越大盘。

  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上涨0.45%、深成指上涨0.41%,但华夏大盘精选的净值上升0.51%,超过了大盘涨幅。同时,银华优选的当日净值涨幅却只有0.35%,弱于大盘。一招之下,华夏大盘以微弱优势战胜银华优选,夺得2009年的总冠军。

  私募基金枪挑冠军公募

  当今市场上,真正有实力挑战王亚伟的,是刚刚崛起的私募基金。

  如果说2008年私募战胜公募靠的仅仅是机制上的优越性,那么,2009年私募基金在牛市中的胜利则既有制度上的优势、更有战术上的胜利。

  WIND数据显示,在242只成立一年以上的阳光私募产品中,2009年跑得最快的是新价值2期。截至2009年12月25日,该产品在过去一年的回报率达到182.83%。尽管各家产品在净值公布的最后时限上略有出入,但粗略对比,约有13只产品在最近一年的业绩表现超过了公募基金的第一名华夏大盘,有21只产品在最近一年的总回报超过了100%。而公募基金中全年业绩超过100%的只有13只。

  私募的胜利不仅体现在牛市的进攻性上。在最近两年的总回报排名中,一批阳光私募在历经了2008年大熊市与2009年大牛市的洗礼之后,表现出了出色的风险控制能力与较强的进攻能力。以WIND提供的阳光私募产品最近两年的回报排名看,在101只拥有两年以上业绩记录的私募基金中,排名首位的是田荣华操作的武当1期,其两年总回报达到64.49%;其次是去年的冠军私募——金中和西鼎,两年回报为62.69%;第三名是朱雀2期,51.75%。如果把公募基金的两年冠军华夏大盘精选放进私募排行榜,则只能放在第10位,因为有9只私募产品最近两年的回报率都超过了40%。

  但以更长的时间周期看,用最近3年的业绩进行比较,12只拥有3年以上的业绩记录的私募产品中,表现最好的“中国龙”3年总回报为229.43%。这个成绩尽管比王亚伟的华夏大盘精选还低130个百分点,但放入公募基金当中已经可以稳居第2位。(王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