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开工” 三羊掌门林少立公私兼顾两不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左右“开工” 三羊掌门林少立公私兼顾两不误
2010年01月07日 10:1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林少立“涉案”原由或许并非一单“风投惨案”。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早在林少立担任公募基金基金经理期间,其就已经“趟水”于私募领域,初期所做的业务也正是早期私募人士所惯常的、同时也最易引发纠纷的从业模式——投资咨询和代客理财。

  左右“开工”

  据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企业信息资料显示,深圳市三羊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3月4日,同年7月28日变更为深圳市三羊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2006年12月4日名称变更为深圳市三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间,林少立一直为该公司大股东。

  然而,据有关公开信息,林少立曾任某券商及某基金的研究员,2005年加入另一基金公司并自2006年5月27日-2007年5月初担任该公司的基金经理。

  事实上,监管部门公布的三羊资产“以公开方式非法进行投资咨询业务”,始于2003年7月。至2006年12月4日,三羊投资咨询变更为三羊资产,其主营业务也由“兴办实业”变更为“投资管理咨询、资产管理咨询”等变更为“受托资产管理、投资管理咨询”等。

  在此次变更中,公司股东没有发生太多的变化,仍为创始人林少立、林少忠,只是林少立的持股比例从变更前的81.13%降至变更后的80%。

  此时的林少立不但是有心开展其“理想中”的资产管理业务,且已经是在法律层面上,对未来操作的平台加以进一步的完善,并涉足“私募”自开公司开展“代客理财”。

  在三羊资产的公开网站上,一篇“私人财富基金帐户半年收益率315.83%”的文章称,“该私人财富基金帐户于2007年3月5日成立,委托期限6个月,期初委托金额90万元。应客户要求,该帐户于2007年9月6日进行清算,清算时期末资产总额达到374.251万元,当期投资收益284.251万元,半年投资收益率为315.83%!从公司管理的帐户看,投资业绩远远超越同期指数涨幅,更超过绝大多数的公募基金。”

  显然,这期间他不但是上述“私人财富”的管家,更是某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

  真假“信托”

  证券时报曾独家报道林少立“涉案”的主因在于PE投资“滑铁卢”而引发的纠纷。尽管目前各方的猜测则是越来越多的集中于曾经的“风投第一惨案”ITAT事件,但有迹象显示并不仅限于此。

  在三羊资产网站自述的与江苏国投的合作过程中,其部分内容与另一相关方——江苏国投所述存在极大的偏差,矛盾重重。

  该网站显示,三羊资产曾与江苏国投合作发行了共4期“三羊开泰投资系列信托计划”,以及1期“江苏国投财富稳健投资资金信托”。其中的“江苏国投财富稳健投资资金信托”计划,号称“募集资金为3000万元,期限为一年”。所明确的投资范围则为“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战略配售”等一级和一级半市场。

  但江苏国投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江苏国投确与三羊资产共发行了4期信托产品,但都为“打新股类”的产品。其中一期产品也曾少量投资于二级市场,但总共也只是配置了不到10%的仓位。而在2008年3月之前,由于考虑到新股停发和市场调整,江苏国投就已经全面结束了与林少立的合作,所发的四只产品也已经悉数清盘。

  与此同时,上述人士表示,江苏国投虽然也成立了专事“创投”的信托部门,但据其了解,公司从未与三羊资产合作发行过所谓的“股权投资类”信托产品,也从未有相关款项进入江苏国投开设的信托账户。对于三羊资产单方面对外表述的相关信托产品内容,根据相关的信托法规,江苏国投不予承认。

  对此,也有信托人士认为,“如果林少立真的只是通过发行公开的信托产品来融资进行PE投资,也许就没有今天的这回事了。”(记者 张 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