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爱跳槽 去年133只基金换了“掌门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爱跳槽 去年133只基金换了“掌门人”
2010年01月13日 08:2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金经理频繁更换,是不少基金投资人必须面对的无奈现实。统计数据表明,过去的一年,基金经理的离职潮仍然汹涌,除去新发基金,共有133只基金更换了“掌门人”。也就是说,平均每3天就有一名基金经理走马上任。正是因为基金经理的经常离职,使得双基金经理制已经成了基金业的常态。据统计,目前共有157只基金拥有两名或以上的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跳槽频繁

  据Wind资讯统计,2009年共有133只基金出现基金经理的变动。其中,平均任职时间最短的要数华安上证180ETF基金,平均任职时间为0.17年。此外,基金经理平均任职期限不到半年的基金还有5只。在133只基金中,基金经理平均在岗时间超过三年的仅有两只。一些历史较长的基金甚至已经有10位基金经理参与过管理,据统计,这样的基金总共有6家。

  与之相应的是,从2007年以来,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选择了实行双基金经理制。在2009年成立的130家基金中,就有40家基金拥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基金经理。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纷纷设立双基金经理,其中很大原因是因为基金经理流动过于频繁,为了保险起见,只能通过设立双基金经理来应对。

  从历史情况来看,2004年和2005年,基金经理队伍颇为稳定,分别仅有2只和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调整。基金经理变动真正的高峰,是在2007年的牛市之中,全年共有71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更迭。2008年,这一数量增加至115只。

  指数型基金经理“一对多”

  与此同时,一名基金经理同时担任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成了常态。这从去年指数型基金发行情况看就十分明显,根据Wind统计,易方达基金的三只指数型基金上证50、深证100ETF、沪深300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林飞,另外林飞还担任深证100ETF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

  潘海宁则任南方深成ETF及联接基金、南方沪深300等三个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由于持仓结构相对稳定,基金操作频度也小,井喷式的指数基金发行行情迫使指数型基金经理纷纷“一对多”。同样的,由于投资范围类似,也可以发现货币、债券型基金经理时有兼任的情况出现。

  不过,2009年年底颁布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制度》中第九条中规定,无特殊情况管理基金未满1年主动离职,且离职时间未满1年、短期内频繁变换任职单位的人员,不得注册为基金经理。最近两年内变换任职单位2次以上将被视为“短期内频繁变换任职单位”,这一新规的出台或将遏制基金经理的离职潮。(江 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