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搅动封基头彩 10只杠杆基金等过堂通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搅动封基头彩 10只杠杆基金等过堂通关
2010年01月18日 13:39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年伊始,政策频出。先是国务院原则上同意股指期货的推出。紧接着,央行在时隔一年半后上调准备金率。

  连珠炮似的政策使A股颇为迷茫。但封闭式基金却暗中发力,抢得新年头彩。

  与此同时,新基金发行档期密集。股指期货的推出使杠杆基金备受待见,大盘股“抢筹”心态让投资者对一些指数型基金再次充满了期待。

  封闭式基金博新年头彩

  1月11日,受股指期货的消息影响A股跳空高开是市场共识。但全天一路低走,最后沪指0.52%微涨收盘,而深证成指更以绿盘报收,这样的表现令很多投资者包括机构客户都感到意外。

  但封闭式基金却整体走强。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11日,有市场交易的34只封闭式基金(分类单独计算)整体大幅飘红,平均涨幅达1.9%。而按照板块涨幅来看,在大智慧软件的92个板块分类中,封闭式基金整体涨幅位居第五。其中,基金丰和以4.39%的涨幅,排在封基涨幅榜的首位,基金同盛涨4.09%位居第二。此外,基金科瑞、基金鸿阳、基金普丰、基金久嘉等涨幅均在3%以上。

  1月12日,沪深两市走出了漂亮的上涨曲线,分别以上涨1.91%和1.67%收盘,封闭式基金延续了前日的优异表现。

  更为难得的是在1月13日,受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的影响,银行股和地产股疯狂下跌拖累大盘,沪深两市分别下跌了101点和364点,跌幅分别达到3.09%和2.73%。成为2010年开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一个交易日。但封闭式基金整体却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跌幅平均控制在2%之内。富国天丰、同庆A等仅下跌了0.29%和0.19%。

  “股指期货的封基套利预期是推动其上涨的主要动力。”一位市场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说。“分红和折价率也是有一定的因素。”

  杠杆基金欲乘东风

  在封闭式基金受股指期货利好开年大吉的同时,基金公司也借此东风,加快了发行杠杆基金的步伐。

  据理财周报统计,目前有10只左右的杠杆产品正在审批过程当中,最快的一只是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交易基金在1月18日即将发行。

  “2010年将会是杠杆基金的大年。”安信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付强满怀信心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在发达市场,封闭式基金中绝大多数是杠杆基金。”付强介绍,1986年美国市场推出了第一只封闭式杠杆基金。随后的几年,封闭式基金每年首发总数占当年封闭式基金首发总数的比例都在逐步增加。在2007年次债危机爆发期间,结构化封闭式基金因为其独特的风险收益结构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其规模不仅没有像传统共同基金那样缩水,反而有了一定幅度的增长。截至2009年12月15日,根据CEFA的统计,在美国668只封闭式基金中,共有存续了一年以上的杠杆基金469只。

  “因为杠杆基金运用了结构化分级技术,所以可以以较低成本融入短期资金,投资于能够产生较高收益率的更长久期的资本中。”付强解释说,通过这种方式,以期为投资者获取更高的投资收益。

  虽然在成熟的市场中,杠杠基金在封闭式基金占据主流地位。但是在国内却刚刚起步。截至2009年底,超过500只的公募基金中,只有3只分级产品。包括国投瑞银的瑞福进取、瑞和小康瑞和远见,以及长盛同庆。

  市场需求和产品数量的不配比使机构对杠杆基金大加追捧。特别是长盛同庆募集到150亿规模。但上市以后,表现不佳也让机构大为受伤。因此,如何避免上市后的折价成为机构对杠杆基金的忧虑。

  “为了避免上市折价,我们发行上限是50亿,但也很有可能不到50亿就提前募集结束。”国泰基金相关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而相关券商研究员对于国泰估值优势基金后市建仓策略方面的建议则是希望其能够采取快速建仓,高仓位的操作来充分发挥杠杆的特点,避免出现如长盛同庆一样缓慢建仓以致基金净值涨幅滞后的情况出现。

  指数基金全年仍被看好

  欲借股指期货东风的除了杠杆基金,还有指数基金,特别是跟踪沪深300成份股、50权重股的指数型基金。

  很多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小盘股相对于权重股估值溢价处于历史高位,股指期货有望重新定位大盘股的价值,成为市场风格转换的催化剂,估值相对偏低的权重股以及沪深300系列指数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夕有望受到市场的追捧。

  因为,“沪深300价值指数是在沪深300指数的基础上精选了100只最具价值特征的个股而构成的指数,表现出良好的稳健性。自该指数基期以来,其波动性(年化)大部分时间内小于沪深300指数,并且风险调整后收益指标(Sharpe)表现较沪深300也更佳,说明沪深300价值指数单位收益中所承担的单位风险能够在较长的时间内低于沪深300指数。”申万巴黎量化投资团队负责人张少华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正在发行的申万巴黎沪深300价值指数基金踏准时机有望面临较好的建仓机遇。

  从该指数基期2004年12月31日起计算至2009年12月31日的5年时间,沪深300价值指数累计涨幅高达285.21%,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29.1个百分点。

  除了股指期货推出概念对沪深300指数基金形成利好之外,在其管理过程中,指数型基金也可以运用这项工具。

  “一般来说,公募基金的产品运用股指期货工具都会很谨慎。但也有一些运用方法。”张少华对记者说。“一般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建仓期,另一种是在遇到大规模申购或赎回的时候。通过对冲的方式,可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总体来看,指数基金全年仍被看好。”张少华对记者说。他的理由不拘泥于股指期货的概念,而是对整体经济的看好。

  1月12日晚,央行宣布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国内刺激政策开始退出的一个信号。

  “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利空。”张少华称。“政策退出是所有的国家都在谈论的事。谁越早退出说明对自己国家的经济越有信心。”

  张少华认为,从当前的经济形势来讲,2009年12月份进出口数据远好于市场预期,经济后顾之忧有所减轻,这给中国政策的调控创造了良好的经济背景。(王小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