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基金开始自残 招行重回第一重仓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蓝筹基金开始自残 招行重回第一重仓股
2010年01月25日 13:55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始于去年9月份的这轮题材股狂潮至今已持续近5个月,在题材股炒作鸡犬升天的当下,大盘蓝筹却似乎在暗暗积攒能量。2010年1月份以来,房地产、金融、煤炭石油和有色金属四大蓝筹板块均录得资金净流入。

  实际上,蓝筹的命运却已到了关键期。资金开始了自相残杀,也出现了明显分化,同时也意味着洗盘近于尾声。

  在广州冷石投资执行董事曾凡看来,目前市场大多数题材都已经炒过了一轮,蓝筹板块随时可能启动。

  但海富投资公司总经理赵哲却告诉记者,“二八转换”是市场的思维定势,今年的主要风格可能会是题材与蓝筹交替表现的情况。

  权重命运流变

  据广州万隆数据,截至1月21日,房地产和金融两大蓝筹板块在本月14个交易日内均录得资金净流入,分别达27.13亿元和23.53亿元。

  其中,房地产板块资金近期加速流入,1月18日至1月21日总共4个交易日内资金净流入24.01亿元,比之前一周的净流入额高出18.97亿元。而金融板块在1月18日至1月21日,以及1月15日至1月11日两周内,资金分别净流入10.44亿元和28.75亿元。

  而煤炭石油和有色金属则凸显资金的分歧。在1月份的第一周,两者分别净流入10.99亿元和20.18亿元。此后,资金开始撤离,并在1月18日至1月21日四个交易日内分别净流出8.64亿元和8.21亿元。

  实际上,地产得分歧也非常严重。深圳一券商人士透露,“看空的基金很多,有的甚至出现地产零仓位。”

  这实际上导致了目下的结果:原本指望二八转换,再三不行之后,相互之间开始互相残杀。

  在地产股和煤炭股身上表现尤为明显。整个蓝筹板块也失去了向心力,

  蓝筹成为了一盘机构之间的下酒菜。

  在不断轮杀之间,钢铁、煤炭、有色纷纷被拉下马,也终于导致资金挤进银行,如同原就不看好银行的王亚伟。其中部分也进入了地产。

  “反过来说,权重之间多杀多也很可能是洗盘的尾声。”上述人士说。

  大盘去年8月份的大跌成就了题材股肇始于9月份的浪潮,如今已显疲态,大资金在蓝筹上的埋伏值得注意。

  机构重新青睐大金融

  “银行板块可能会较突出,运输类中的航运、铁路和公路也将可能表现不错。”曾凡说。

  已处低估值区间的金融板块,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双重利好的“护航”下,渐露王者风范。

  1月20日,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公布四季报,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交通银行(601328.SH)和招商银行(600036.SH)四只银行股均跻身十大重仓股行列,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更以顶格超配占据前两名。曾声称“2009年回避银行股”的王亚伟反手做多银行股的行为颇让市场玩味。

  另外,招商银行在2009年4季度重新夺回了基金第一重仓股的宝座,兴业银行(601166.SH)、中国平安(601318.SH)分列二三位。显然,金融板块重新获得了主流机构的认同。

  而另一蓝筹重镇房地产板块,今年1月份以来也持续录得资金净流入,二线地产如东湖高新(600133.SH)、东华实业(600393.SH)等都有不俗的资金净流入表现。

  这与去年四季度该板块的遭遇大相径庭。今年1月20日出路的首批基金四季报显示,广发基金、国投创新基金、华商盛世成长等在去年第四季度均出现对地产股不同程度的减持行为。其中,广发基金地产股配置比例已从去年三季度末的6.91%骤将至1.57%。

  房地产业献出亮丽年报已成必然,股价并不高的卧龙地产(600173.SH)、东湖高新在融资需求下,都有高送配表现,同样是刺激股价做高的动能。

  不过曾凡说相对保持谨慎,“政府还在调控,炒作房地产感觉就是在跟政府作对。”

  而在煤炭及有色金属板块上,中金公司煤炭行业研究员韩永认为,煤炭类股票在回报风险比方面比金属类股票更具优势。他指出,在一季度国内流动性环比增加、海外经济逐步复苏,而铝及铜类股票前期与金属涨幅脱钩的背景下,它们将有一定的补涨机会。

  转换还是交错?

  在A股历史上,多数风格转换都是在下跌中完成的。

  进入2009年,普涨行情绵延整个上半年。此后,8月份大盘指数重挫21.8%,这却成就了题材股在去年9月份迄今的这波强势行情,大科技、区域规划、产业转移等各路题材荟萃出演。

  是到了风格转换的时机了吗?

  “其实目前题材炒作还十分活跃,资金大面积撤离的迹象并不明显,”赵哲说,“‘题材炒作告一段落’的提法还尚早。”

  赵哲表示,“5·30”大跌后蓝筹的启动其实受着当时特定背景的影响。大跌后几大题材都遭私募抛售,市场较恐慌,思路转变,转到当时基金重仓的蓝筹股上。“当眼下大盘大跌的可能性较小,题材炒作也还活跃,不大可能出现2007年的那种明显的转换。”

  “当然,目前蓝筹已超跌,发动攻势的可能性较大,但今年或许会出现题材和蓝筹交相表现的情况。”他说,“题材炒一阵,歇一会,蓝筹再顶上,如此反复。”

  赵哲指出,或许到今年年底时市场会发现,全年没有一个明确的题材或蓝筹行情,都是互相交替。(郭吉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