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整装待发 ETF基金最为吃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整装待发 ETF基金最为吃香
2010年01月27日 14: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首批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资格的中信证券确定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为50%,并确定了充抵保证金的有价证券折算率。据了解,在融资抵押证券中,除了国债之外,ETF基金抵押比例最高,可到90%,实现的投资杠杆可达1.8倍(90%-50%)。专家指出,由于抵押折算率高,流动性好,以超大盘ETF为首的大盘蓝筹ETF将成为未来融资融券业务中投资者首选的理想担保证券之一。

  据上海交易所颁布的《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显示,ETF基金的抵押比例最高不超过90%,其他上市证券投资基金的抵押比例最高不超过80%,而股票的抵押率按《细则》的规定,上证180指数成份股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70%,其他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65%。因而如果以50%的保证金比例来计算的话,在做融资时,ETF等交易型基金的资金使用效率会更高,可以实现高达1.8倍的投资杠杆。

  博时基金的研究认为:融资融券推出初期,市场对大盘蓝筹股票和ETF的需求有所增加,将进一步提升此类板块的价值和流动性,投资者不妨提前布局。作为较为理想的融资融券抵押证券,目前我国市场上ETF数量有限,总共挂牌交易的ETF基金只有7只,而其中仅有5只包含较多的大盘蓝筹股。因而在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后将更显其“稀缺性”。

  国泰君安蒋瑛琨博士认为,上证超大盘ETF及其成份股作为融资融券抵押担保证券,由于折算率较高,将被赋予更多流动性和一定的溢价———特别是当管理层选择融资先行或者融资业务规模大于融券业务规模的情况下,这种溢价将更为显著。

  另据了解,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后,投资者还可以利用ETF与融资融券的组合,实现更为灵活的资产配置。(韩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