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方向初露端倪 社保基金看多消费钢铁化工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方向初露端倪 社保基金看多消费钢铁化工股
2010年03月09日 08: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8日,在317家已公布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位列41家上市公司的十大股东行列。纵观社保基金的重仓股,与“调结构”相关的低碳、商业板块以及未来盈利有望好转的钢铁和化工股受到青睐。

  青睐大消费概念

  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41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新建仓股为21只,其中持股数最多的5只个股分别是:首钢股份增持1819万股,星湖科技增持1289万股,宜华木业增持1070万股,重庆百货增持1011万股,华鲁恒升增持999万股。这5只股票均为新建仓。

  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社保基金新建仓行业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食品饮料、石油化学塑胶塑料、批发和零售贸易以及医药生物制品等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在产业结构调整的主线下,与此相关的低碳、商业等大消费概念受到社保基金青睐。

  以重庆百货为例,3月1日重庆百货公布的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12亿元,同比增长13.89%;实现利润总额1.82亿元,同比增长0.73%。在资产注入的良好预期下,该股也得到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关注,社保基金102组合、108组合各买入593.65万股、418.33万股。社保基金新建仓的另一只消费股中兴商业年报显示,社保102组合新买入602.44万股,位列第4大股东。

  低碳概念也为社保基金带来了良好收益。去年四季度,三家社保基金组合同时介入中核科技,其中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持股达645.16万股,602组合和604组合也分别持有中核科技70.83万股和35.71万股,以3月8日收盘价22.73元计算,社保基金浮盈2420万元。

  加仓钢铁化工股

  与去年三季度对钢铁和化工股的减持不同,目前社保基金对钢铁和化工股均进行了增持。

  从已公布的年报看,社保基金对首钢股份增持1819万股,对莱钢股份增持799万股。英大证券分析师张文丰认为,钢铁行业目前处于盈利底部区域,成本和需求对于钢价有着较大支撑,且成本将会陆续向下游部门传导,上市公司毛利率水平有望逐步抬高。此外,首钢股份目前面临着整体搬迁的机遇,且有置换或注入资产以实现整体上市的预期。

  在社保基金新建仓的个股中,华鲁恒升、四川美丰、英力特等均属于化工行业。细分行业来看,四川美丰是国内重要的尿素生产基地,华鲁恒升则为国内煤头尿素企业的龙头之一。

  莫尼塔分析师朱璘表示,化工品价格上升趋势有望延续,处于历史低点的价格还有上行空间;汽车、纺织出口和家电业企业调研结果显示,近期化工下游行业向好态势没有改变,有利于拉动相关化工原料的需求。天相投顾分析报告则指出,目前国际尿素市场继续小幅上涨,预计国内尿素价格仍将比较稳定,春耕备肥即将开始,化肥产品销售将迎来旺季,且天然气价格上涨预期比较明确,公司的成本优势将更加突出。由此可见,化肥行业的社保持仓股也有望从中受益。(徐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