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加速竞争首只跨境ETF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公司加速竞争首只跨境ETF
2010年03月09日 08: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跨境ETF的筹备队伍越来越壮大了,3月8日,华安基金与富时集团在上海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取得了富时100指数的使用授权,华安将开发富时100ETF,又一只跨境ETF的准备工作进入到加速阶段。

  首只跨境ETF花落谁家

  据介绍,富时100指数由全球领先的指数公司富时集团编制发布,截至2009年底,与富时指数挂钩的ETF总值达475亿美元。而以富时100指数为标的开发的ETF类资产已达70亿美元,富时100所有成份股均是世界知名企业,如汇丰、壳牌石油和必和必拓等。为投资人提供了低成本高透明的离岸产品,借以分享欧洲蓝筹公司复苏及成长带来的投资回报。

  资料显示,国内多家基金公司都在筹备海外指数产品,如华夏、嘉实、国泰、鹏华及华宝兴业等基金公司,涉及的境外指数包括恒生指数、MSCI系列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及东证核心30指数等国际知名指数。这其中的大多数会被开发成跨境ETF产品,引进这些海外成熟市场的主流指数也是交易所正在力推的,据透露,相关交易所也在鼓励和配合基金公司开发此类跨境ETF产品。

  有分析认为,由于香港市场和沪深两市的交易时间大部分重合,因此恒生指数ETF可能会成为首只跨境ETF。而华安基金则表示,目前富时100ETF的初步方案已经完成,将力争在年内推出,还有的公司开发的跨境ETF已基本成熟。具体到推出时间,据介绍,相关部门已于今年初开展跨市场ETF业务全网测试,测试包括模拟跨市场恒指ETF证券交易、申购赎回及相关的结算业务过程等多项内容。业内人士预计跨境ETF在今年能实现突破,但首只跨境ETF究竟花落哪家,大家还需拭目以待。

  ETF考验基金

  跨境ETF在海外是比较成熟的产品,只是在外汇管制、时差问题、缺乏做市商制度等方面需要考虑相应对策。据介绍,跨境ETF的申购赎回可能将采取现金替代的方式,即投资者通过相关基金公司购买一揽子指数成份股换购ETF份额。在套利方面,由于香港市场与内地交易时间大部分重合,故恒指ETF预计将可实现部分实时套利,其他一些跟踪海外指数的ETF则由于时差的原因只能实现隔日套利。在外汇额度上,一些大基金公司均已申请了QDII额度或还有剩余,因此其跨境ETF产品的发行预计不需要再向外管局申请外汇额度。

  对于这类产品的市场需求,基金公司普遍认为将会受到欢迎。首先这些海外主流指数对应的都是一些全球知名企业,同时指数整体估值水平远低于A股水平。其次,这类产品与A股的相关性较低,能有效分散投资组合风险。

  争相开发海外指数产品,也显示了各家基金公司在国际业务上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应该说,运营ETF产品对于基金公司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和经验,相应的,在ETF产品上有过管理经验的公司,为其顺利拿下相关指数授权,开发跨境ETF奠定了基础。

  据透露,相关权威人士也一再要求基金公司对跨境ETF一定要准备充分,必须要做到百分百的万无一失。 (徐国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