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业务开闸在即 券商遭遇价值重估分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新业务开闸在即 券商遭遇价值重估分歧
2010年03月11日 1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融资融券业务首批试点即将公布之际,有关券商股的估值出现一定分歧,即使身处行业内的分析师也出现分化,机构投资者更是观点不一。

  创新业务贡献度能否超预期

  融资融券业务能否给券商利润做出贡献?目前行业内存在明显分歧。一些分析师认为试点家数和规模有限,对券商短期绩效和贡献度不足乐观;但也有些分析师和投资者认为制度性的变革已经到来,创新试点所起的作用将是划时代的,因此可长期看好。

  在研究机构中,渤海证券预计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创新业务推出的时间将超预期,两项业务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将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也将为证券公司带来增量收益,创新业务是2010年券商股的催化剂。不过渤海证券同时也认为,前期市场已部分消化了创新业务的利好,后期主要看创新业务真正展开后对上市券商业绩的贡献度是否如预期,给予行业“买入”评级。看好对创新业务更敏感的华泰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

  上海证券则认为,融资融券业务的试点及推广仍需一段时间才会为券商贡献出新的利润增长点,继续维持对证券业的谨慎看法。

  齐鲁证券研究所认为,从估值的角度看,目前券商板块2010年PE仅为25.3倍,相对A股市场其他行业估值仍然偏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使得现在的证券行业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将步入逐渐改善的通道,目前券商板块相当于历史平均的估值水平并不能完全反映盈利模式改善所带来的估值提升。因此,券商板块存在反弹的动力。个股选择上,推荐投资者关注那些受益于创新业务的大券商,如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和光大证券,并提醒投资者关注2009年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中小型券商在年报披露阶段也会有交易性机会,如宏源证券和东北证券。

  能否抵消传统业务下行风险

  创新业务收入未见,传统业务的收入却在下降。华泰联合证券的研究员观点也具有一些代表性,他们认为从2010年证券行业大趋势上来判断:体现在业绩上是传统业务向下,创新业务向上,总体净利润预计较2009年小幅回落。

  华泰联合认为,在估值方面,受制于10年券商上市标的增加、货币政策从紧、美元回升等导致的国内流动性趋紧等因素,整体估值存在下行风险。上海证券也表示,考虑到2010年上半年的货币政策持续紧缩将成为大概率事件,A股日均成交额持续放大的可能性较小,作为券商主要收入来源的经纪业务在短期内难现快速增长态势。由于首批试点的券商数量及规模有限,同时结合目前信贷紧缩的政策导向并未出现新变化的现状,证券业的经纪业务收入增长前景不明朗,维持证券业投资评级为“中性”。

  分析师众说纷纭,而机构投资者也有各自的判断: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在2010年股市为平衡市的情况下,交易量不会放大很多,而券商佣金战却仍在加剧,各项业务来看,虽然新股发行会较以往收益增多,但在经纪业务和证券投资上很难超预期,在这种预期之下,券商的估值仍有下行空间。

  但是,也有不少私募投资者看好券商行业,他们积极寻找机会准备参与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李振宁认为今年的创新力度是划时代的,融资融券所带来的增量资金供给会是非常活跃的资金,加上股指期货的推出,券商在衍生品方面可以建立新的盈利模式,而这一模式的风险非常小,无疑增加了券商稳定的获利来源。(朱茵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