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缩水近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缩水近半
2010年03月15日 09: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天慢慢走来,新基金发行却渐入“寒冬”。据统计,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共计13只新基金成立,首募资金总额约为247.14亿元,平均单只基金的首募规模为20.1亿元,相当于去年四季度35.05亿元水平的约57%,与去年全年31.81亿元的平均水平也相去甚远。

  在今年12只新基金中,近半数基金募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下,只有2只基金的首募规模超过30亿元,最低的一只基金的首发规模还不足3亿元。

  基金费率暗中打折

  农业银行理财规划师蔡建彬告诉记者,2008年年中时正值金融危机,那时的基金发行十分困难,这种情形在今年又出现了。

  基金发行困难,基金的销售渠道唯有使出浑身解数招徕基民,其中基金申购费率暗中打折盛行。基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一些证券公司普遍以四折认购和申购费率的优惠条件推销基金,而资金雄厚的客户甚至可以拿到3折的费率。

  股基赚钱效应渐失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基金的另一大销售渠道——银行也有程度不同的优惠以及买基送礼物的活动。

  广东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发行的基金普遍为股票方向的基金,而股市持续振荡,股票基金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很难令投资者放心投资。

  今年以来,A股市场大跌200点,各类股票方向基金均告负。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包括指基在内的各类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在-9.11%至-6.74%之间。

  发行密集挤占渠道

  自2010年1月1日起,证监会基金部开始对新基金发行实行分类审核制度,公募基金申报通道由一条变4条,新基金的获批明显加快,对渠道的争抢也更趋激烈,也是导致单只基金的首募规模趋降的一大原因。分析人士称,今年新基金发行数量很可能达到200只左右。

  广发基金金融工程部总经理邱春杨表示,产品报批通道放开后,一开始大家可能会出现对批文的饥渴,但基金公司慢慢会发现渠道的容量有限,多只新产品的争抢会造成发行规模偏小,以致投入产出比不匹配。

  提醒:振荡调整利于新基金建仓

  基金业向来有新基金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之说,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在市场情绪不佳的时候,基金募集规模一般不大,规模较小反而有利于基金经理灵活把握,市场振荡甚至下跌反而会给新基金提供不错的建仓机会。

  蔡建彬告诉记者,2008年年中时发行的基金到现在都翻了一倍以上。眼下基金发行的困难状况与那时相似,新发行基金未来的收益看涨的可能性大于看跌,因为眼下进入弱市临界线,正是新基金建仓的好时机。

  国投瑞银基金投资部负责人袁野表示,短期市场缺乏大幅上涨的催化剂,有望维持振荡格局,而从长期来看,2010年市场走出振荡向上的行情将是大概率事件。(吴倩、陈海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