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指引出台 指数基金先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期指指引出台 指数基金先得益
2010年03月17日 09:0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证监会颁布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指引》(征求意见稿),对证券以及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策略、参与程序、比例限制、信息披露、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该指引的出台,将对基金行业产生何种影响?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后未来市场又会有何变化?专家认为,指数基金可能将是首先受益者。

  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行业指数拟任基金经理马少章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其他市场经验,股指期货推出后,对基金行业可能产生以下影响:

  首先,指数基金将率先受益。股指期货推出后,相应现货指数内各股票本身的交易有望活跃,同时,股指期货可以提供为指数有效缩减跟踪误差、提高投资效率提供相对成本较低的工具。

  以国投瑞银正在发行的金融地产指数基金为例,若大额的申、赎使该指数基金的仓位被动变化,从而影响跟踪效果,今后则该基金可利用股指期货来调节仓位,便捷有效地提升指数基金跟踪效率,这对此类被动跟踪型指数基金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由于目前金融地产行业处于历史相对较低估值区域,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推出并广泛由机构运用后,有助于推动沪深300股指期货的现货市场成员交易趋向活跃,并走出目前的低估值区域。

  其次,混合型基金业绩差距将可能被拉大。混合型基金的特征决定了其有较高的择时需求,而股指期货为混合型基金提供了高效率、低成本的择时工具。因此,可以预期,股指期货会被混合型基金广泛运用,而应用股指期货方向性的对与错,将可能使得混合型基金的收益差距拉大。

  “由于期货市场对于现货市场具有指引效力,当前,在大盘蓝筹普遍估值较低,二八行情启动缺少激活因子的情况下,沪深300期货价格可望先期走出看涨趋势。此时,对于市场中的主要机构投资者——基金开放股指期货运作资格,可有效增强其大规模做多低价位蓝筹现货的意愿,并可望使蓝筹行情启动,在低估值、安全边际心理、机构加仓意愿等多重合力的作用下,促成市场风格轮动。”马少章对记者说。(胡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