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及新能源板块成社保基金新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业及新能源板块成社保基金新宠
2010年03月17日 10:2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3月16日,已披露年报显示社保基金位列64家上市公司十大股东行列,共持有4.7亿股,持股市值达84.43亿元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日表示,去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为849亿元,投资收益率为16.1%,其中,已实现收益426亿元,浮盈423亿元。从已公布的430家公司的年报来看,截至昨日社保基金共持有约4.7亿股,持股市值已达84.43亿元,新建仓31只,商业以及新能源等板块成为社保基金新宠。

  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3月16日,有430家公司公布2009年年报,净利润1330.52亿元,较2008年度同期上涨33.21%;在已公布年报A股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位列64家上市公司十大股东行列,共持有4.7亿股,持股市值达84.43亿元。

  在这64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目前持股数量最多的股票有14只,其中,有两只商业类的公司:苏宁电器和美的电器持股数量最多,分别为3400万股和6494万股。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建仓了31只股票,其中重庆百货、大唐电信、宜华木业、星湖科技、首钢股份、苏宁电器这6家公司买入力度最大,而增持力度最大的为美的电器。

  数据显示,有14家个股在去年四季度遭到了社保基金的减持,其中减持力度最大的为国投电力和深圳机场,分别减持了3352万股和2110万股,此外,瑞贝卡、中华企业、安泰科技、徐工机械、现代制药、中航地产等6家公司减持幅度居前。

  从行业来看,医药、石油化工、商业及新能源四大板块成为社保重仓板块,特别是商业板块的公司受到了社保基金的青睐,而机械电力等行业已不再受宠。整体上,较去年三季度持仓比例环比下浮不同的是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的“做多”意愿明显增强。

  业内人士指出,从社保基金大幅增仓苏宁电器和美的电器来看,实际上,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社保基金对于低碳、商业板块青睐度明显提高,此外,未来盈利有望好转的钢铁和化工股受到社保基金青睐。在震荡的市场行情中,参照社保基金持股动向不妨为避险的良策。对于今年A股市场的投资,该人士认为,尽管市场面临国内政策调控以及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但对经济复苏有稳定的预期,因此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并认为2010年股市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记者 刘丽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