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上海私募神秘面纱:螺蛳壳里如何做大道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揭开上海私募神秘面纱:螺蛳壳里如何做大道场
2010年04月12日 10:1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低调、务实、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人员规模不大、集聚在浦东尤其是民生路一带,这是上海私募基金公司此前留给外界的印象。而目前这群资本市场中的活跃人群正逐渐隐去神秘的面纱。近日,记者就走访了数十家上海私募基金公司。

  默默无闻

  上海的民生路干净、整洁。尽管不能和陆家嘴密集的高楼大厦相比,但民生路上相对安静和便宜的租金吸引了一批私募基金聚集于此。据记者了解,仅在位于浦东民生路近世纪公园路段的金鹰大厦里就有10余家私募基金公司。

  “这样反倒好,大家以前都是一个圈子,抬头不见低头见,可以多交流多沟通。这个圈子本来就很小。”上海混沌道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记者日前走访了近10家私募基金公司之后发现,与传说中呼风唤雨以及频繁出入于资本市场的“弄潮儿”形象不同,大部分私募基金表现得非常低调。对于记者的到访不但感到意外,还普遍感到不安。

  “我们就是希望能把业绩做好,对得起客户的委托,至于对外宣传,我们很少涉及。”上海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进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

  螺蛳壳里做道场

  据记者了解,和公募基金大力营销和倚重银行渠道不同,大多数私募基金对营销看得很淡,很多私募甚至都没有配备专门的营销队伍。

  刚刚从东北搬来的上海盛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顾之雄就对记者表示,投研是关键。 “营销队伍可能是我们较弱的一部分,我们将主要人员都配备在投研力量上,研究员、投研经理,包括我们几个也是投资主力。”顾之雄指着当时在现场的几位老总说。

  “我们公司有14个人,总共11个投研人员,其他3个是行政人员。”王歆也在采访中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由于私募基金的特殊属性,面对的投资客户都是特定。据这些私募经理描述,很多客户都是之前老客户,或者通过口口相传慕名而来的投资者。

  “他们必须认可赞同我们的投资理念,稳健还是激进?是否能耐得住资本市场的波动?只有这样,投资双方才能走到一起。”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莹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盼成为“正轨军”

  “目前私募基金正从‘游击队’向‘正规军’转变。从以往的无序到现在慢慢步入良性有序的发展。”顾之雄如此描述。

  据悉,尽管规模都较小,但目前散落在全国的私募基金规模达到了1万多亿元,上海大约有2000亿元。“这还不包括那些隐藏在角落的私募基金,这只队伍已经愈发庞大了”。公司位于浦东新区崂山路上的智德投资总裁伍军如此说道。

  国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十几年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也借道信托方式成功实现了阳光化。目前国内各类私募基金的数额已经达到近1万亿元。从绝对数字来说,私募基金已经是资本市场中一股重要的力量。

  “2008年初至2009年底73只可统计私募基金两年期收益的产品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87%,其中90%的产品超越对应期沪深300指数。这些业绩证明私募基金的优势。”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如此表示。

  “我觉得合伙制有可能是私募未来的发展方向,不管当前有多少壁垒,私募基金向这个方向发展的趋势将不可避免。”王歆自信地对记者表示。(胡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