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投资活跃 基金重仓股龙虎榜上占四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主题投资活跃 基金重仓股龙虎榜上占四成
2010年04月12日 10:4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又有60只个股在多空的激烈博弈中登上了沪深交易所龙虎榜,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注意到,其中22只属基金重仓股,恰是总数的36.67%,远超一季度的平均状态。

  在刚过去的一季度,共有563只股票在龙虎榜上露面,其中基金重仓股逾两成。对此,业内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在A股目前缺乏整体性、趋势性机会的背景下,无论机构抑或普通投资者都将更多精力放在主题投资上,因此未来龙虎榜有望继续保持活跃。

  603只股票粉墨登场

  迈进2010年,沪深交易所的龙虎榜依旧是龙争虎斗、热闹非凡。《证券日报》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4月9日,今年以来共有603只股票先后1525次登上了两市龙虎榜,每只个股平均出现2.53次。其中,一季度共有563只个股亮相其中,累计上榜1387次,单只个股平均出现2.46次。

  其中,以罗顿发展和海德股份为首的海南板块股是今年一季度龙虎榜的常客。统计显示,今年前3个月,亮相龙虎榜最多的个股主要是罗顿发展和海德股份,它们分别34次、22次出现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凭着超高的“人气”,罗顿发展成为一季度表现最牛的股票,股价累计涨幅达到120.94%。

  从龙虎版买入和卖出前五大营业部数据来看,鲜见机构席位的出现,这也意味着基金很少参与这些个股的炒作。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方面与这些个股盘子过小、基金手中筹码缺乏有关:这些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并无基金身影;另一方面,也因为炒作过热使得这些个股估值脱离基本面,无法进入基金股票池。以罗顿发展为例,该公司早在1月中旬便公告称2009年度净利润为负。

  进入3月份以后,海南板块基本上已经偃旗息鼓。据统计,3月份以来,罗顿发展只在龙虎榜上出现了6次;海德股份更难觅踪影。此外,漳州发展今年以来也16次现身龙虎榜,仅次于“海南双雄”。另外,还有三五互联、科冕木业等13只个股出现次数在10次以上。

  次新重仓继续唱主角

  其实,基金更多地是将注意力放在其重仓股上,也因此,一季度以来龙虎榜上重仓同样频频出现。根据统计,截至4月2日,今年以来累计有125只基金重仓亮相龙虎榜,占同期龙虎榜数量的20%。合计出现248次,平均每只个股出现1.98次,出现次数远小于非重仓类股票。

  显然,新股和次新重仓股成了龙虎榜上的“主角”。据统计数据,在龙虎榜上出现次数最多的基金重仓是去年下半年刚上市的大禹节水,该股年初以来总共10次亮相。不过,基金在该股上持仓有限,2009年末也仅有国联安增利债券A一只基金重仓大禹节水,持股数为11.02万股。

  另外,皖通科技、同花顺和钢研高纳这3只基金重仓今年一季度也分别有8次登陆龙虎榜,它们均为去年末、今年初刚上市的新股。皖通科技仅有天弘永利债券一只基金重仓持有0.05万股。同花顺则被华夏债券AB、博时稳定价值B等9只基金共同持有34.54万股,而长盛积极配置、易方达增强回报A、广发增强债券、中信稳定双利债券、光大保德信收益A等6只基金则持仓钢研高纳66.27万股。(游敏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