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私募调查:业绩震撼似人造 公告方式疑误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冠军私募调查:业绩震撼似人造 公告方式疑误导
2010年05月06日 1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年内大盘跌幅超过10%,却有阳光私募净值涨幅成为业内翘楚。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年内的私募“冠军”是中咨东方2号(指定用途),其最新公告的年内收益率高达91.8%。

  这种收益率究竟是靠什么取得?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中咨东方2号(指定用途)在披露信息过程中,存在刻意做高业绩的嫌疑。业内人士也认为,业绩公告存在一定的误导性。

  虚高收益源自“公告技巧”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中咨东方有两个产品,一个是中咨东方2号债券投资单一资金信托(以下称2号),另一个是中咨东方2号指定用途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称2号指定用途)。这两个产品都在交银信托发行。交银信托负责这两个产品的项目经理付(音)先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咨东方2号是一个结构性产品,主要用于债券投资,2号与2号(指定用途)之间的资产配比为19:1。也就是说,2号募集的资金与管理人出资比例为19:1。

  理论上,这样的结构化产品无需将两部分资金分开披露业绩。但令人奇怪的是,中咨东方2号和2号(指定用途)都有公布净值。前者最新公布的净值为1.0039,而后者则高达1.918,两者的收益差别非常大。那么,投资者是否能够享受到2号(指定用途)的收益?

  上海朝阳永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子冰说:“据我们了解,2号(指定用途)公布的业绩之所以会如此高,主要是因为中咨东方将其2号的业绩盈余体现在2号(指定用途)上,所以造成了2号(指定用途)的业绩虚高。也就是说,2号(指定用途)就像是做了一笔杠杆交易,放大19倍进行投资。其实,如果按照最新公布的业绩除以19,收益率仅为4%左右。考虑到这个产品是结构化产品,投资者应该是享受不到2号(指定用途)的收益的。投资者享受的很可能是提前约定的固定收益。”

  付(音)先生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也表示投资者无法享受到2号(指定用途)的收益,因为2号(指定用途)的出资方是管理人。但付(音)先生也表示,投资者享受的不是固定收益,而是2号的浮动收益。而且他认为,这个产品几乎没有风险,因为投资的都是债券。但从近半年债券市场的走势来看,即使放大19倍,也难以取得如此高的收益。

  “震撼业绩”为引人注目

  此外,令人疑惑的是,既然投资者享受的不是固定收益,那么2号与2号(指定用途)之间的投资所得该如何区分,2号(指定用途)的超高业绩公告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嫌疑?中咨东方以如此方式进行业绩公告的目的又是什么?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一些评级机构的数据库里,并未发现中咨东方2号(指定用途)的身影。张子冰表示,不敢将该数据收录进入朝阳永续的数据库,主要是怕误导投资者。“首先,这是一个令人震撼的业绩表现;其次,也是一个令人怀疑的数据。目前市场上的结构化产品不只这一只,但业绩表现能够做得这么‘突出’只此一家。”张子冰说。不过,他认为,虽然存在误导性,但因为结构性产品的缘故,中咨东方这种公告业绩的方式也许并不违规。

  据记者了解,在很多结构化产品中,都存在“指定用途”资金,其目的大多是为了弥补客户可能出现的亏损,但从未见过将投资人部分资金收益与“指定用途”资金收益分开披露的现象,也未听到过“指定用途”资金能够取得如此高的投资收益。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中咨东方采取这种模型披露产品净值,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哗众取宠,为了吸引投资者眼光。事实上,在面对任何超高收益时,投资人都应该采取一种谨慎和理性的态度。已有多个案例证明,超高收益往往只是假象。(记者 贺辉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