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增仓亮出态度 "双优"公司首季遭遇基金偷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闪电增仓亮出态度 "双优"公司首季遭遇基金偷袭
2010年05月06日 19: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金“甩卖”地产股后,把目光投向了哪里?

  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以一种独特的语言透露了一丝行踪:记者发现,一些此前从未被基金看中的公司,突然在第一季度成了基金的“香饽饽”。

  去年底筹划重组,今年1月中旬复牌的华东电脑就是个典型。纵观公司股东榜,2009年年底之前,公司股东榜上从未出现过基金身影。但是,2010年第一季度,广发小盘成长、工银瑞信核心价值、银华核心价值优选三只股票基金突然大举杀入,分列股东榜第2、3、5位。

  是什么吸引了基金?从华东电脑基本面看,显然,由于置入华讯网络这一资产获得市场高度认同,才使得基金等机构追高建仓。截至3月底,3只基金的持股量达1146万股,占流通盘比例6.7%,若除去公司大股东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持有的7632万股,基金占流通盘比例更高。

  同样情况的还有重组后由商业百货变身餐饮的宝商集团;重组变身煤炭企业的欣网视讯等。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一季度,两市共有47家上市公司与基金“久别重逢”。47家上市公司中,基金总体持股数量在一个季度内一举突破流通盘5%以上的公司占到9家,分别为14.8%至5.5%不等,其中10%以上的有3家,包括了ST百花、兔宝宝和金德发展。尤其是ST百花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基金持股量高达实际流通盘的14.8%,总计1292万股,而且这三家基金均出自华夏基金旗下,而另两家公司分别新进驻了五家和三家基金,持股量占流通盘的10.6%和10.58%。

  由此可以看出,基金开始重新关注一部分通过重组提升了产业价值的公司,较之一些游资“赌博”重组的做法,基金更倾向于一些前景较为明朗的重组公司。

  从投资思路看,基本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当季公布重组方案的公司,例如华东电脑、欣网视讯等均属于此类,基金的介入十分“及时”;另一类则是重组耗时长的公司,如宝商集团、汉商集团的重组方案均已算“跨年”,但直到今年第一季度末才有基金出现在股东榜上,是否预示着在此期间市场对重组的判断出现了些许变化?

  除了“重组”这一因素外,一部分“新概念”公司受到关注。如从事光电缆业务的永鼎股份、“加码”环保机械业的菲达环保、主营污水处理的中原环保等,这些公司也是在一季报中突然见到基金身影,不过,他们受关注度要小得多,基本上都只有一家基金进入公司股东榜。

  相比之下,基金对既有产业优势又有价值优势的公司更加热衷。如华东电脑,不仅有软件、物联网等新技术产业优势,公司还披露了收购资产华讯网络2010年至2012年不俗的业绩预测,显示了基金依然轻题材重价值的投资理念。(赵一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