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主力“闯”期指 券商公募基金QFII进操作阶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主力“闯”期指 券商公募基金QFII进操作阶段
2010年05月10日 09: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叫好不叫座——由于券商、公募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等特殊法人机构的“缺位”,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3周以来,一直呈现“高成交、低持仓”的尴尬局面。

  主力来救场——5月8日,继证监会出台券商和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则指引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发布《套期保值额度申请指南》和《特殊法人机构交易编码管理业务指南》,开始受理证券公司自营、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及证券投资基金等四类业务的股指期货交易编码申请。

  自此,券商、公募基金及QFII等特殊法人机构入市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股指期货的机构博弈时代拉开序幕。

  截至上周五收盘统计,沪深300股指期货4个合约的总成交量已超出25万手,而总持仓仅1万出头。“目前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主要是短线投机资金,他们的手法是日内重仓操作,从不留‘隔夜仓’。”光大期货总经理曹国宝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的主要目的为套期保值,这就确立了其交易频率低、持仓量稳定的交易特点,可以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曹国宝预计:“这些‘套保大户’将是未来股指期货持仓量的主要构成部分,成交持仓比将回归正常水平。”

  此外,“由于机构投资者可以利用期指来对冲股市下跌风险,就不用再卖出股票来避险,限制了股市的下跌幅度,投机者做空股指期货获利的空间也就跟着减小。”曹国宝进而指出,股指期货助跌现货的现象有望改善。

  5月21日,沪深300股指期货将迎来首个交割日。截至目前,包括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已加快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准备工作。不过,还没有一家券商成功申请到股指期货交易编码。(记者 张竞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