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低位持仓观望 权益类基金调整加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基低位持仓观望 权益类基金调整加速
2010年05月10日 09: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股指跳空下挫,偏股型基金在前期持续减仓后采取了低位持仓观望的策略,持仓比例被动缩水。随着近期A股市场调整加大,权益类基金的调整也呈现加速迹象。

  根据国信金融工程部基金仓位测算模型,截至上周四,偏股型基金平均持仓下跌了0.47个百分点。具体而言,股票型基金持股比例由前周末的72.9%略降至72.5%,降低0.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由前周末的59.6%下降0.6个百分点,至上周四的59%。

  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认为,上周偏股型基金持仓缩水属股票市值被动下跌所致,短中期内,偏股型基金持仓比例将无较大幅度上升。

  上周有4家公司公告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变动频率周环比降低,但仍属较高水平,其中3只属基金公司内部调整。鉴于今年以来市场持续调整,基金投资绩效获取难度较大,基金经理调整频率较大。

  从基金发行与上市情况看,截至上周五有1只新基金公告成立,为股票型基金,募集规模近14.1亿份。杨涛说,结合当前市场调整趋势中,募集情况尚属合理,一级市场发行转势仍有赖于二级市场完全转暖。

  新基金发行频率仍然较高,截至上周五有6只基金公告发行或即将发行,与前周持平,且均为股票型基金。其中不乏今年以来绩效较优异的第一梯队基金公司产品,尽管销售渠道拥挤,但投资者可选择品种却较为充足。

  近期A股市场走出震荡下行的走势,权益类基金整体来看,没有给投资者带来正收益。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说,5月以来随着A股市场调整加大,权益类基金的调整也呈现加速迹象。

  阎红认为,从今年以来的基金业绩表现来看,呈现出以下的特点:

  ——主动配置优势阶段性再现:被动配置股票型基金跌幅超过主动配置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跌幅整体超过混合型基金。

  ——基金规模对基金业绩的影响较为明显:规模小的基金再现船小好掉头的优势,行业配置能力强的基金在年初以来的上涨行情中业绩表现较好,而大规模的基金受到规模的制约,在这些行业中的配置比重受限,在大盘蓝筹股上的配置对其业绩构成拖累。

  ——资产配置能力对基金业绩影响也较为明显。股票配置比重高的基金平均调整幅度大于股票配置低的基金。在行业配置方面,周期性行业特别是金融和保险行业配置比重较高的基金调整幅度较大,配置经济结构调整受益行业和消费类行业比重较高的较为抗跌。

  ——处于建仓期的新基金和次新基金较为抗跌。2009年三季度以前发行的股票(非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加权平均调整-6.86%,2009年第三季度以后发行的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加权平均调整-5.48%。新基金整体在市场震荡中保持了谨慎的态度,整体跌幅小于同类型基金。(新华社记者 陶俊洁 赵晓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