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加重“剥削”基金公司:管理费也要分大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加重“剥削”基金公司:管理费也要分大头
2010年05月11日 09: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银行中间业务利润占比不断提升的今天,基本没有多少议价的基金公司,代价自然也在不断增加。

  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31%,其主要动力就是来自于中间业务手续费的强劲增长。由于在渠道上的强势,银行也开始加大对基金公司的“剥削”力度。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部分大银行不断提高代销基金的手续费,以前只要对半分的管理费,现在银行已经叫价要分七成的大头。而记者从其他渠道也了解到,银行对银保产品的手续费也有抬高叫价的迹象。

  最高分七成管理费

  “小基金公司现在代销要让出70%的管理费,银行收取的代销手续费是一涨再涨。”上海一家刚完成新基金销售的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对记者透露。

  记者了解到,银行代销新发行基金,认购费用全部归银行,但除了这笔一次性费用,银行还会以“客户维护费”的名义参与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分配,而这是银行从基金业索取利益的重点。“过去是30%-50%比例的分成”上述市场总监对记者称,在证监会明令禁止基金公司向销售机构支付一次性激励以后,银行对管理费的分成比例要价越来越高。“渠道强势的四大银行在手续费上的议价能力最高,网点最多的工行又是最强势的。”该人士表示。

  而对于银保产品的销售,有知情人士表示,去年就有银行提出设置网点“包场费”的做法,实际上等于变相提高了手续费。

  基金被迫承受

  面对银行的步步紧逼,让基金公司感受生存环境的日益恶化。“基金份额和管理费的缩水以及销售成本的增加双重挤压着基金的生存空间。”一位来自中型基金公司的销售总监曾对记者表示,在今年以及明年的基金年报中,可以预期“客户维护费”将大幅攀升至少三成。

  面对窘境基金也只能逆来顺受。有基金公司一度试图通过拓展直销业务来削弱银行对销售的垄断,但均未取得突破。“银行将是基金、保险甚至信托等机构未来发行理财产品的主要渠道,对于基金而言对渠道的议价能力更是弱不禁风。”上述人士表示,银行业对代销渠道的高度垄断已经成为难以改变的格局。

  中间业务收入激增

  “银行今年受资本充足率的限制,揽存和放贷的压力都很大,对于中间业务肯定会加大发展力度,再加上随着理财产品品种和数量的激增,银行渠道紧俏的程度有增无减,提价是必然的。”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银行业研究员指出。从银行高层的言论中,也不难看出银行对发展中间业务的迫切。

  链接

  根据三大保险巨头一季报,国寿和太保手续费支出分别为19538万和5070万,国寿同比略增2000多万,而太保去年一季度手续费支出仅为2231万,增长近一倍,与太保保费规模增长吻合。

  由于广东暂时未有银保自律公约,各家保险公司都是自己跟银行谈,代销手续费也各不相同,但一般银行可以获得的佣金一般为3%左右。而在银保自律公约出台的地区如上海,就曾出现过个别寿险公司银保手续费远远超过自律公约约定的费率。(王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