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基差连日高位 套利资金过瘾之余连呼钱不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期指基差连日高位 套利资金过瘾之余连呼钱不够
2010年05月11日 10: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的弹药都打完了。”昨日,一名期货私募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股指期货上市后期现价差较大,近日的升水更是达到了60点左右的水准,可谓“海阔任鱼跃”,如此巨大的空间使得资金做套利做得不亦乐乎,纷纷感叹已经是倾其全力,“凡是能拿来套的钱都用上了。”可以说,股指期货上市不满一个月,套利资金已经是全线告捷,相比起正在苦战中的多空双方,显然要轻松很多。

  业内人士表示, 期指的升水一直较大,首先说明期货并未“带领”现货下跌,投资者始终围绕现货的价值中枢进行交易。其次表明目前场内的以大户或私募为主,其资金量尚不足以弥补巨大的套利空间,这也为机构入场套利创造了良好环境。第三,由于升水较大,也会使得股指期货后期的反弹力度不如现货。

  私募套利还嫌不过瘾

  昨日股指期货各合约收盘涨跌互现,呈现近强远弱格局,合约间价差大幅收敛。其中主力合约IF1005收报2918.00点,涨22.00点或0.76%,盘中最低至2870点,最高至2931点;下月合约IF1006涨14.8点或0.50%;远月合约IF1009和IF1012收盘下跌,分别跌0.26%和0.82%。主力合约IF1005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别为201919手和9873手,持仓量大幅增加1591手。

  截至收盘,主力合约基差收敛至59.77点,理论上仍存在套利空间。数据显示,从进入5月份开始,股指期货与现货的套利空间极为可观。仅以1005合约与沪深300的收盘价计算,5月的日平均基差在57.6点,其中5月4日的基差为56.95点,5月6日达到了70.5点,5月7日则为60.8点。昨日的基差也接近60点。如此巨大的套利空间已经维持了一个星期。而事实上,盘中的基差远远不止这些,昨日中午收盘前的基差一度接近80点,这样的空间在此前也一再出现。

  对于一直致力于套利的资金来说,这段时间的获利也可谓丰厚,不少资金在如此巨大的套利空间面前,已经是把所有的弹药都派上了用场,尚且意犹未尽。“我们此前准备了几个亿,现在都用完了,” 上海浦东某期货私募告诉记者,此前一直在分批进行套利,由于空间较大,因此做得比较顺风顺水,目前已经把钱花完了,看着仍然存在的赚钱机会,依然觉得还不过瘾。

  “虽然现在经常遇到60点以上的机遇,但40点的空间也不会放过,”这名私募表示,之所以把钱都用完了,也是因为经常遇到机会就怕错失,因此对一些小的套利机会也没放过,“谁知道后面还会不会重现。”

  以昨日的盘面为例,1005合约的基差全天游走于42点-78点。“基差在早盘11点零6分达到日内最大值76.77点,此时实施买入ETF卖出1005合约期现套利的话,年化收益率可达80%以上。”海通期货分析师吴娟表示,这样的利润实在是非常丰厚。

  业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开市以来的走势,对于一些专职于做无风险套利的资金是极为好做的,目前获取套利收益的难度很小。

  专家解释:为何套利空间大?

  “这正好说明,外界一直质疑的股指期货助跌大盘的说法不存在,”专家表示,之所以盘中能出现庞大的基差,有那么大的套利空间,恰好说明在大盘下挫的同时,股指期货跌不下去,因此才导致两者之间的价差拉大。

  另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单靠目前市场上的资金,是很难填补这一套利空间的。“真正做套利的资金还没有进来,场内的套利资金力量太小,”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表示,套利资金基本是会选择留仓的,目前主力合约的留仓在9000手左右,而日交易量经常会有20万手,所以套利的力量很难把期现的价差拉平。专家表示,随着机构资金的入场,目前的套利空间有望被弥补。

  “套利是拿大钱砸小钱,有些人也不一定乐意做,”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表示,初期进入股指期货市场的都是风险偏好较大的投资者,许多人不太愿意将资金用在套利上。方世圣算了一笔账,一手套利大概需要120万左右(100万的现货头寸+100万的期货头寸,其中期货占用资金只需要18万左右),假如一笔赚1%,那么1000多万的资金也就才赚10余万,这对于有些资金来说,显然不如做单边有吸引力。“而且现在股市跌了,很多资金也等着抄底,对套利兴趣不大。”

  吴娟表示,无风险套利收益颇丰,究其原因,还是目前股指期货的参与者人数比较少,其中多数是商品期货出身的,在股票现货市场并没有很大的头寸,因此不存在进行套利交易的内在需求。尽管存在套利空间,但是没有完全标准的对应的ETF产品,再考虑到资金成本和冲击成本,实际进行套利操作并不容易,这就导致了套利力量目前依然占据少数。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前期一些资金在拟合指数方面的跟踪误差较大,导致套利上“少赚”甚至有所亏损,影响了套利积极性。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期指的升水较大,因此一旦现货出现大幅反弹,那么期指的涨幅将很难跟上现货。(记者 叶苗 编辑 梁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