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论战:悲观情绪压顶 抄底热情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论战:悲观情绪压顶 抄底热情不足
2010年05月18日 10: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急跌和反弹穿插的市场中,基金经理们的看法开始分化———少部分人认为抄底时刻即将到来,但更多的人认为形势不容乐观谨慎为宜。第三方机构的上周基金仓位测算出现分歧,但综合来看应以减仓为主,而最近成立的新基金建仓缓慢以等待时机。

  基金减仓更具普遍性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继续下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74.77%,相比前周下降1.34%;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8.90%,相比前周下降1.29%;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3 .30%,相比前周下降1.18%。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1.76%,基金减仓主要为主动性减仓,不排除部分基金有在短线反弹期间调整组合结构的主动调仓。

  “上周较前周而言,基金减仓更具有普遍性,各类基金均逐步减仓,且减仓的力度较大。另外,较前周被动而言,上周基金主动减仓较为明显。”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

  国信证券的基金仓位测算模型同样显示,偏股型基金维持上周低位持仓观望态势,股票型基金持股比例由前周末的72.5%略降至72.6%,降低0.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由前周末的58.9%下降0.1个百分点,至上周四的58.8%。鉴于地产调控政策负面影响业已扩散至整体市场,国信继续维持之前短中期内偏股型基金持仓比例将无较大幅度上升的预期。

  不过,华泰联合证券以及浙商证券的测算模型却显示基金在加仓。前者认为,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上周的81.43%上升234BP至83.78%;后者认为,基金整体也表现为主动增仓,主动增仓的幅度为2.61个百分点,其中选择主动增仓的基金占比72.96%。

  抄底时机已经到来?

  部分基金经理上周在接受书面采访时表达出对抄底的热情。

  “‘盛极而衰,否极泰来’是股票市场波动的真谛,若从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来看,当前市场已经明显处于低风险区域,投资者要重视否极泰来的投资机会。”华泰柏瑞投资部总监汪晖表示。国海富兰克林研究总监徐荔蓉认为,近期股市下跌很多,一些股票的投资价值凸显出来,这是挑选优质股的较好时机。特别是前期一些公司质地比较好但价格贵的公司,经历这一波下调之后,目前应该是不错的投资时机。

  不过,更多的基金经理们在面访中流露出悲观。诺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夏俊杰上周五表示:“我觉得市场有一些小盘股价值合理,但是还没有到低估的程度。对大盘股来讲,比如在地产政策的影响下、在信贷控制包括加息预期包括政府融资平台的掌控,在所有这些因素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的情况下,我觉得市场很难有系统性上行的机会。”

  “我觉得现在的市场气氛跟一个半月之前发生了较大变化,应该说现在市场是比较悲观的,甚至不排除有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我总体还是比较谨慎。短期市场肯定有调整压力,创业板大部分股票还有20%、30%的下跌。”南方优选价值股票基金经理谈建强表示。

  新基建仓缓慢躲大跌

  近期成立的不少新基金建仓相当缓慢,躲过了连日大跌,体现了6个月内不限仓位的建仓优势。

  4月底至今成立的风格谨慎的新基金依然空仓等待时机。wind统计显示,4月23日成立的泰达宏利中证财富大盘至今净值纹丝不动,保持在1元;4月28日成立的诺安中小盘精选,5月12日成立的富国通胀通缩主题也是如此。采取分部建仓策略的指数基金银华深证100自5月7日以来净值甚至有所上涨,5月16日为1.003元。

  也有轻微建仓的,已经随着大盘缩水。华安行业轮动净值为0.9999元,汇添富民营活力净值为0.995元。

  股指期货推出前成立的部分新基金,当时由于建仓速度过快,短短一个月已经大幅缩水,最甚者净值已经跌到0.871元。

  “现在是新基金发行的好时机。从历史经验看,市场低迷时发行的新基金往往能给投资者带来意外收获。今年的市场情况与2004年、2008年的情况非常类似,都是一个否极泰来、机遇重现的时期。市场低迷期发行的基金具有低成本介入机会,中长期表现可能更优。”汪晖表示。 (谢晓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