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亿万富豪财富归零 登上福布斯缩水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冰岛亿万富豪财富归零 登上福布斯缩水榜
2009年08月07日 10: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31日,冰岛第二大富豪比约高尔弗·格维兹门松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虽然格维兹门松已经将冰岛国民银行交给政府,西汉姆联队俱乐部拿去抵债,但这一切仍不足以为他在那几年参与的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的举国狂欢买单。

  财源滚滚荣极一时

  比约高尔弗·格维兹门松现年68岁,与儿子高尔弗·托尔·格维兹门松是一对父子富豪,后者现年42岁,现为冰岛首富。

  格维兹门松曾经荣极一时,是冰岛第二大银行冰岛国民银行主席。

  2006年,格维兹门松豪掷8500万欧元,成为英国足球超级联赛西汉姆联队俱乐部老板。这位富豪在收购了西汉姆联队之后放出豪言:“我们将尽全力为西汉姆的远景蓝图打造坚实的基础,这是一家拥有辉煌历史,优良传统以及出色球迷的伟大俱乐部。我的任务是计划未来,并在后面支持着主帅和球队在场上铸就辉煌。”

  买俱乐部对格维兹门松来说只是玩票之举,他的主业还是当时财源滚滚的银行业。在景气的年头,购买一家英格兰足球球会对这些亿万富翁来说是终极的地位象征。

  然而,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之时,俱乐部的妙用就成了可以给银行的债权人抵债。

  2008年10月,冰岛国民银行由政府接管。作为银行主席和最大股东,格维兹门松因此损失了11亿美元的财富。2009年6月,西汉姆联队俱乐部由冰岛国民银行的债权人CB控股公司接管。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冰岛曾经被誉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冰岛的贫富差异不大,犯罪率几乎为零。冰岛人由于环境无污染和社会竞争力相对较小,通常都很长寿。

  然而次贷危机爆发,冰岛成了第一个倒下的国家。2008年10月6日,冰岛总理哈尔德向全体国民发出国家破产警报,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则因心脏病发作住进医院。

  冰岛银行业近年来在海外大肆扩张,吸纳了巨额海内外资金,还购置了大量海外资产,这最终导致债务急速膨胀。冰岛国内生产总值2007年仅为193.7亿美元,但是外债却超过1383亿美元,以冰岛大约32万人口计算,大致相当于每名冰岛公民身负3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3万元)债务。

  冰岛国内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的“联动”更为金融业的隐患雪上加霜。从2004年年底开始,冰岛普通国民就能以低得惊人的首付款去买房,极端的例子甚至可以低到百分之零点几的首付。冰岛的房价从2001年开始一路飙升,从2005年到2008年年初上升幅度近100%,即使政府提高利率、限制贷款也无济于事。目前冰岛住房价格持续回落,房价比2007年高峰时下降近25%,冰岛央行预计至2011年,下跌幅度将达46%。

  随着国际金融形势的恶化,冰岛金融业这颗定时炸弹终于引爆。2008年10月,冰岛政府先后接管三大银行,其中就包括格维兹门松旗下的冰岛国民银行。

  净资产为零登上福布斯缩水榜

  冰岛国民银行和冰岛其他主要银行一样,其资产结构中不乏CDS这种导致美国次贷危机的衍生产品。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格维兹门松就是搭乘冰岛国民银行这架滑翔机开始风驰电掣的财富缩水之旅的。

  2008年12月,格维兹门松上了《福布斯》,但这次不是富豪榜,而是《2008全球十大富豪缩水榜》,他的净资产总额由先前的14亿美元直落为零。

  这不是格维兹门松第一次倾家荡产。上世纪80年代他曾经是一位成功的航运企业家。1985年的一场诉讼差点把格维兹门松送进牢房,其公司也因此破产。

  事实上,格维兹门松也不缺东山再起的本钱,其子高尔弗·托尔·格维兹门松现在依然拥有十亿美元的资产。

  冰岛总理哈尔德曾无奈地承认:“我们从这次经历中得到的教训是,小国试图引领国际银行业是不明智的。”

  或许格维兹门松也该想一想,小国的银行家适不适合有玩转全球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野心。(记者徐蓉蓉 实习生唐晓媛)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