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腻魔兽开心网 都市白领又聚拥“桌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玩腻魔兽开心网 都市白领又聚拥“桌游”
2009年10月22日 09:3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卫教练,我的张飞能不能刺杀曹操?”“小卫教练,我的红色小乌龟驮着她的蓝色小乌龟一起走过终点,是不是算我赢?”昨天,位于杭州天目山路国际花园的“棋士”桌游吧内,几桌大学生围坐在长桌边,每人手里捏着游戏纸牌,玩的正是时下最流行的“不插电游戏”——桌游。他们口中的“小卫”正是这家桌游吧的专职桌游教练员卫蓝。

  眼下,杭城正括起一股桌游旋风,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年轻白领沉迷其中。据了解,目前杭州桌游吧已经由一年前的数家猛增至近20家,常见的桌游已有近200种之多。不少游戏来自国外,连中文说明书都没有,第一次玩时通常要有人讲解,或带着玩,于是像小卫这样专门教“桌游菜鸟”的桌游教练应运而生。然而在采访过程中,不少桌游吧老板表示,目前杭州的桌游教练多数是玩家兼职,全职的桌游教练难以招到。

  没有教练,桌游吧难开张

  保俶路上最近新开出一家名叫“误导”的桌游主题吧,试营业了近两个月,上门游戏的玩家不少。然而在准备正式开张前,几个股东却为招聘桌游教练而发起了愁。

  “按照现在试营业的情况,如果能够正常运营,实现盈利应该不是问题。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教练了。” 股东之一的杨先生笑着表示。试营业期间他请了几个资深玩家朋友充当临时游戏教练员帮助客人讲解游戏。但他们本身都有自己的职业,没有那么多时间过来帮忙。如今要正式营业了,不招两个专职桌游教练无法正常营运。

  另一个股东Simon是位资深玩家。之前他在宁波投资过一家桌游吧,最后因为生意不佳而关门。“除了经营、消费文化的原因之外,桌游教练也是个很关键的因素。”Simon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好的桌游教练,不会玩的客人来几次还是没有学会,就可能不会再来了;而对于那些本身会玩不少游戏的玩家来说,不能定期给他们推荐新游戏,也会导致客源流失。

  于是上个月开始,几个股东开始四处托人寻觅合适的桌游教练员,“应聘了五六个人,都觉得不合适,毕竟这是个全新的职业,懂得做的人不多。”Simon告诉记者,他们开出了1500-2000元的薪水,但是无奈等了近一个月还是招不到人。“看来,打着灯笼恐怕也难招到人。”

  记者试着在百度中键入关键词“桌游教练”,发现400多条搜索结果中几乎都是招聘桌游教练的。

  桌游教练陪玩赚钱两不误

  “目前比较流行的是‘三国杀’,希望动手动脑又刺激的可以玩‘德国心脏病’,如果想玩谈判型游戏,我推荐你们玩‘I’m the Boss’。”小卫边给客人推荐游戏边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从事的是销售工作,接触桌游的时间并不长,今年8月才开始做桌游教练。

  “最重要是要学会帮助客人在几个小时的游戏时间内搭配不同类型的游戏。一开始可以先教一些简单的游戏,‘UNO’、‘德国心脏病’之类的,接下来可以教难一点的,比如‘三国杀’、‘卡卡颂’等。”仅仅过了2个多月,小卫的“回头客”已经不少,不少人都指定要他教。

  “桌游行业是个新兴行业,也没太多可以借鉴的经验,大家都是边教边学。” 小卫表示,桌游教练不但要熟悉各种游戏的玩法,还要有亲和力,能带动气氛。教练可以根据不同场合需要,针对不同人群,选择不同的游戏带着大家玩,仅仅会玩游戏不一定能当得了游戏教练。

  “桌游教练的工作其实挺轻松,工作时间不长,压力不大,收入也还可以。”小卫告诉记者。“棋士”桌游吧老板李爽表示,按照小卫的表现,过了试用期,他的底薪加上奖金可以达到两千元。“专心于桌游吧生意的全职教练,不仅能教会玩家,还能拉动客源,对生意有很大帮助。如果桌游行业能发展起来,桌游教练将来的工资还要高。”

  在城西一家国庆节前刚开张的桌游IN吧,教练就是老板李先生的一位玩家朋友在兼职,“目前杭州的桌游教练基本以玩家兼职为主,但很多玩家都是白领上班族,而且业余时间不多,不太容易请到。” 李先生告诉记者。(本报见习记者 黄晶晶 本报记者 刘芫信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