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人的钱最好赚”到“女人也很会赚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女人的钱最好赚”到“女人也很会赚钱”
2009年11月09日 15:3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拉动经济发展的也许是新能源,也许是生命科学,但最关键的可能还在于——“她”。在昨天中欧国际工商学院15周年校友日上,中欧管理学教授李秀娟提出,女性群体正成为拉动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动力。

  女性掌握全球消费最大份额

  “未来五年,谁是力道最猛的经济拉动力?不是中国、不是印度,而是全球女性。”李秀娟介绍,据世界银行估计,到2014年女性的收入将达到18万亿美元,比现在要多5万亿美元,更关键的是目前全球女性的收入已经占全球GDP的40%。

  “如果有人认为女性收入增加不足以改变经济的话,那么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李秀娟称,全球女性将这一收入数值的经济效益成倍放大,用于消费、投资。在美国,80%的消费品购买权来自于女性,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加拿大和中国。在中国,根据中国市场研究集团的统计,目前女性消费已经超过男性,35岁以下的女性更被称为“撒钱大户”。“2009年1到9月,中国的国内消费支出增加了15%,其中女性消费支出超过60%,有57%的中国女性将收入的一半以上用于消费,主要用于旅游、手机、服装。”

  事实上,针对女性在经济增长中日益凸现的重要作用,世界上为此新造了一个词——“她经济”(Womenomics),将“女性”和“经济”合在一起。

  “她经济”时代下的“她领导”

  根据“她经济”研究方向的延伸,李秀娟教授将目标人群锁定在女企业家,她将这个研究缩写为“SHEO”,泛指企业中的女高管。这一数据在全球都呈现出攀升的态势。

  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女企业家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不到10%,上升到了20%。而且女性掌控的企业相对于男性掌控的企业要多赢利7.8%,亏损要少12.1%。在李秀娟看来,女企业家的成功源于她们的女性特质,随和的心态和爱做梦的激情。“女企业家杨绵绵曾对我说,当你把一切事情看成是合理的,它就是合理的。”李秀娟认为,正是这种接受现实、不抱怨的心态,帮助了一批批中国女性走上事业巅峰,她们用“发生即是合理”的态度去面对、接受,从而去改变。

  李秀娟将这个“改变”比作“从灰姑娘到SHEO”的故事:不论生于什么年代,女企业家都经历环境的变化,有竞争对手、有困境,这就好比灰姑娘,在困境中适应,干以前没干过的活,女企业家则是学习新技能,包括语言、技术,但始终不变的是梦想和激情,直到代表机会的那一双水晶鞋出现,她们梦想成真。 ( 本报记者姜澎 见习记者唐闻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