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老板改行当猪倌 搞多种经营同样赚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煤老板改行当猪倌 搞多种经营同样赚钱
2009年12月11日 10: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成都煤矿陆续关闭,昔日的煤矿老板纷纷转型搞起了多种经营

  煤,曾经被喻为“黑色的金子”,一度给产煤区经济带来多少繁荣,让多少人借助它解决了生计温饱,也是多少人实现发财致富的希望。关闭煤矿,给那些曾经“靠煤谋生”“靠煤致富”的人和地区又带来怎样的阵痛?

  ┃转型┃当猪倌搞多种经营同样赚钱

  谁也没有想到,曾经“风光无限”的潘老板会当起猪倌。潘老板是潘仕俊曾经当煤老板的时候大家对他的称呼。他曾经在大邑县斜源镇有一个小煤窑,被政府关闭后,现在他当起了猪倌。

  “刚开始确实心里有点不大好受,毕竟赚钱的矿忍痛关了嘛。但事实证明关矿后整个人轻松了,不用经常提心吊胆地担心矿上有任何闪失,晚上都睡不好觉。”这是潘仕俊的煤矿被关闭后的感受。

  去年,潘仕俊的煤矿关闭后,他在大邑县斜源镇大鹏村建起了一个占地20亩的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原来矿上有能力的矿工,都被潘仕俊请到猪场来管理。

  当地大多数矿主都跟潘仕俊一样找到了新的生财之道。据了解,目前斜源镇依靠自身优势,积极鼓励关矿后的矿主从事林地规模经营,发展药材、林业特色产业。当地政府干部说,不仅如此,还加大培训力度,尤其是对煤炭从业者进行烹饪、编织、养兔等培训,促进在家发展种养业和劳务输出。

  彭州市磁峰镇曾经也是一个“煤炭小镇”,曾经有8座煤矿,煤矿曾经是这里的“经济命脉”,这里也孕育了很多“煤老板”,如今所有的煤矿都被关闭。

  “关闭了煤矿,搞农家乐正是为了赚旅游钱嘛!”磁峰镇盘龙村村民黄和发曾经也是一个煤老板,手下有1600多名工人。煤矿关闭后,他投资了260多万元在磁峰镇莲花湖畔办起了一家农家乐,成为转产后在家乡投资餐饮业的第一人。

  ┃转变┃变“掠夺”发展为“可持续”发展

  昨日,记者来到彭州市白鹿镇的回水村,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里过去最出名的一是白鹿书院,二是回水煤矿。

  如今回水煤矿的主井洞口,已经被砖石严实地封堵,上面被写了一个大大的“封”字。据了解,它于今年7月份关闭,是彭州市关闭的最后一个煤矿。它的关闭,让彭州市的“产煤行业”成为了历史。“煤矿关闭后,白鹿镇将变‘资源掠夺式发展’为‘可持续发展’!”白鹿镇副镇长朱杨宇告诉记者。

  他称,白鹿镇今后的定位是打造“中法传统风情小镇”,将依托上书院的人气,大力发展农家乐和乡村酒店,搞乡村旅游将成为其增收来源。

  “对于成为历史的采煤行业,今后游客也可现场体验!”据朱杨宇介绍,目前关闭的回水煤矿,今后将被打造成煤矿博物馆。游客可以进到矿井口内,重温成都曾经的“挖煤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