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才"乞丐揭内幕:乞丐里混杂着大型诈骗团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有才"乞丐揭内幕:乞丐里混杂着大型诈骗团伙
2010年03月11日 16: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乞丐业内多奇人,宁波有个“犀利哥”,中山则有个“有才兄”。本报1月29日《这个乞丐很有才,欲摆摊卖诗》报道了“有才”乞丐李书阁的故事以后,他的人生轨迹并未改变。日前,记者又在富华总站对面的“水牛城”看到了他。交谈之间,他向记者大爆乞丐的职业内幕,对一些不文明甚至涉嫌诈骗的乞讨行为表示非常愤慨。

  “河南确有靠乞讨致富的乞丐村”

  早年民间传说,河南有的农村全村村民倾巢而出到珠三角来进行职业乞讨,讨得钱财回村盖房子,从而发家致富。记者就此传闻向李书阁求证,他表示确有其事,但应该是在5年前,现在他们的收入没有这么高了,但有些讲究技巧的乞丐,日收入在二三百元左右,收入堪比白领。通常他们会选择在菜市场、公园、酒店这些地方行乞,特别针对家庭主妇。“他们为什么能致富?就是靠死缠烂打和装可怜。”李书阁对此很有些不平,“我从来都穿得干干净净,也不缠着人家讨要。我是二等残疾想要帮助,但我文明行乞。”

  今年春节,他在库充市场行乞,遇到了一名“高手”———一个在寒冬腊月光着膀子在地上爬行的同行。“仅他当天的收入就够买一件棉袄了,哪有这样搞的?要文明些,故意整成这样吓唬人,大过年的让人看了不舒服。”李书阁皱着眉头说。

  “乞丐里面混杂着大型诈骗团伙”

  李书阁透露,乞丐里面收入最高、甚至能过上中产阶级生活的就是那些行骗的,有些甚至形成了大型的诈骗团伙。那些“求两块钱坐车”、“要三块钱吃饭”、“太饿了”、“没钱治病”,然后放一堆文件证明的,百分之九十九都是行骗的。李书阁表示,即使有极个别真有困难的,也淹没在这些骗子中,普通人分辨不出来。“所以每天都有很多人说我是骗子,我能理解他们。”

  李书阁说,中山就有很多诈骗团伙,但不方便透露得太细。那些文质彬彬穿着校服要钱坐车或买食物的“学生”,那些“特别有故事”的乞丐,不是“丈夫被汽车撞死了”,就是“无钱葬父”的,都值得警惕。常见的伎俩有一家三口讨路费,大学生家庭困难,小媳妇死了老公,小孩抱腿卖花等,“我亲眼在竹苑市场看到一名老太太被骗走了20元”。

  李书阁提醒市民不要太听信乞丐自述的故事,而要亲眼看到乞丐确实有残疾,没有劳动能力,才去帮助那些确实需要帮助的人。

  “乞丐的收入已大不如前”

  过完年后,李书阁的几个同行想去沙溪的糖厂打工,一个月赚1200元。可见,他们现在的收入要低于1200元,用李书阁的话来说,是“大不如前了”。他说,如今三乡都有了丐帮,太困难的时候大家可以相互扶持一下。

  李书阁还以他在深圳的调查为例,说明乞丐生存状况的恶化。“2006年我第一次去深圳,东门步行街那里的乞丐不会少于100人,光天桥下面就住了二三十个乞丐。2007年时隔一年以后我再去,那里的乞丐只剩下几个了。”他分析,这是因为乞丐越来越多,人们见怪不怪、越来越冷漠麻木了。骗子们大行其道,加剧了人们对整个乞讨人群的反感和憎恶。

  语录

  关于自己

  “我就是一个另类乞丐,我爱干净,喜欢看书读报,喜欢跟各种人聊天,不愿意把自己说得太可怜,所以我估计也是全国收入最少的乞丐。”

  关于梦想

  “我要写一篇《中国的乞丐之乡到底在哪》的文章,详细分析中国乞丐的分布和形成的历史原因,能写这文章的人除了我,中国没有第二人。”

  关于行乞

  “就珠三角行乞环境而言,中山人比较善良,珠海、广州也不错,最差是深圳。我们的红十字会等救助机构只对大中城市进行救助,到乡镇村就没有了。”

  关于教育

  “我们乡自建国以来都没一个正规科班出身的大学生去搞教育,他们宁愿“蜗居”在大都市的角落里,也不愿去。”(熊雅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