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六一”礼物:培养孩子正确理财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最佳“六一”礼物:培养孩子正确理财观
2009年06月01日 10:4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少儿期是孩子价值观、财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在这段时期,体验式的理财教育将有助于培养孩子正确的财富观、掌握科学的理财方式,这将使他们终生受益。在培养孩子理财意识的同时,家长更要注意“以身作则”,崇尚节俭,使孩子从小在勤俭节约的环境中成长

  “六一”儿童节如期而至,在这个属于孩子们的欢乐节日里,家长应该带给孩子一些什么呢?相对于近年来我们不断重视培养孩子的情商、智商,专家则建议更要注重培养孩子们的财商,“理财要从娃娃抓起”。

  理财能力关键在培养

  针对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可能不少家长要问,“孩子还这么小,有必要让他们过早接触到理财么?”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少儿期是孩子价值观、财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在这段时期,体验式的理财教育将有助于培养孩子正确的财富观、掌握科学的理财方式,这将使他们终生受益。

  对于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沪上某银行人士建议,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关键是3个“意识”:第一步是让孩子明白钱的意义,最好以孩子的名义开设一个银行账户,让孩子把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都存进去,培养孩子的“主人翁”意识。

  在树立孩子“主人翁”意识之后,该人士建议,接下来就要让孩子树立“记账”意识,而记账的根本并不在于这一形式本身,而在于培养他们规划金钱的本领。父母通过这一过程也可以直观地检视孩子的消费倾向,了解他们对金钱的感受,万一发现偏差,也可以适时纠正。同时,记账本也可作为奖励孩子节俭的依据。

  最后,则是要注意树立孩子的“目标”意识。家长可询问孩子是否想达成某种目标,并监督他们通过自己的理财达到这样的目标,最终让孩子们体验到目标实现后的快乐,当然在体验这种快乐的同时,“孩子们也就体会到理财的快乐,从而树立他们的理财观。”

  在帮助孩子实现短期理财目标的同时,家长需要引导孩子建立中长期的理财目标,让孩子知道自己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还有很多开支的地方。

  选择合适理财方式

  据了解,目前市场针对儿童的理财产品有很多,领域包括银行、保险、基金等,但如何选择这些理财产品却是家长们的一块“心病”。

  沪上理财专家介绍,不少银行都为儿童提供专门的借记卡和理财账户,为孩子们养成良好储蓄习惯提供平台。除此之外,部分银行还提供教育储蓄业务,该储蓄属于零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存期分为1年、3年和6年,可享受同档次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计息。据悉,这一储蓄的适合范围是小学4年级以上学生。

  目前,市场上的少儿保险品种也纷繁多样,大致有医疗保障型保险、储蓄型保险和投资型保险等种类。保险专业人士表示,家长在为孩子选保险时,应首选医疗保险和教育储蓄保险,如果条件允许,则可考虑购买有投资功能的保险。

  另悉,除了银行和保险产品外,适合儿童理财的还有部分基金产品,包括货币基金产品和基金定投。其中,货币基金收益率要高于活期存款,适合孩子的压岁钱投资;而基金定投则是类似于零存整取的一种理财方式,适合于让孩子们积攒起来的一些小钱“生钱”,而且能养成孩子储蓄的习惯。

  相关专家表示,在培养孩子理财意识的同时,家长更要注意“以身作则”,崇尚节俭,使孩子从小在勤俭节约的环境中成长。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