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创业板先过准备关 两年股龄为界区别对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潜水创业板先过准备关 两年股龄为界区别对待
2009年06月23日 11:0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日创业板上市规则将正式实施,风险识别、门槛规则提前做好准备

  再过一周,7月1日,深交所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将开始正式实行。近日,管理层第一次对创业板设置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对于投资者的资质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两年以上股龄的投资者将可以申请参与创业板,股龄不足两年的投资者在收到更多风险警示的情况下可以参与创业板。

  大多数投资者对于创业板的模糊认识,不是来自于本土,而是来自于纳斯达克,像微软、思科一类的企业成功的例子。但被一再提及的永远都是成功的案例,在这个以成长性为突出特点的市场中,会培育多少优秀的企业,又造就多少富翁呢?

  多高的收益,往往伴随着多大的风险。如果说主板市场是浅水区,那么创业板就是名副其实的深水区。中国创业板的门槛要高于海外市场,企业的存活率也许更高,但风险仍然比主板大得多。在这个市场上,绩差公司也不会向主板市场那样“温情脉脉”地给你留有余地,一旦看错,就是“尸骨无存”,捂股票的招数可能不再适用于这个市场。

  不过越是说风险大,越有人愿意进。一旦创业板建立之后出现一两个有示范效应的公司,那么所有的风险都会被赚钱效应掩盖,这就像一个围城。

  虽然实际的创业板挂牌时间还要往后再看两三个月,但是创业板这个股市里深水区,已经在向普通投资者靠近了,风险、门槛、参与规则……潜水前的准备工作,你做好了吗?

  - 门槛

  两年股龄为界区别对待

  创业板是国内第一个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市场。但是从此前证监会公布的《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来看,监管部门对于适当性的管理相对宽松。

  从监管部门的要求看,满两年股龄的投资者,可以在券商营业部顺利开办创业板业务,股龄不满两年的,也可以进入这个市场投资,只是会得到更多的风险提示。

  满两年开通创业板交易:在营业部面签《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揭示书》,并抄录一段声明。券商经办人员见证并签字。两个交易日后开通。

  不满两年开通创业板交易:在营业部面签《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揭示书》,并抄录一段声明。券商经办人员见证并签字。券商营业部负责人签字,5个交易日由券商审核后开通。

  从这一点看,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核心,是让投资者知道市场有风险,风险自负,而不是限制投资者进入这一市场。对此,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说:“这维护了参与者的公平性,也强调投资者自己对自己的投资负责。”

  - 风险

  退市、炒新风险不容小觑

  退市风险 早夭现象较显著

  主板市场是服务于成熟企业的市场,而创业板市场主要是针对成长期企业的市场。

  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设立的时间短,稳定性差。譬如在主板上市的公司,可以看做成年人,技能、前途和方向基本上是确定而且可预期的,企业在业务和盈利性上会有一定的连续性;而创业板企业可以看做青少年,仍处于未定型的阶段,不论是在人员还是业务上,稳定性都不如主板公司。

  另外一方面,从直观上看,创业板公司要远小于主板公司,业绩容易受到冲击。比如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某一个行业景气度的变化,都可能影响到一个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大幅波动。

  从目前中小科技企业的特点来看,创业板公司还可能有一方面的风险,就是在经营上,特别依赖于某一核心技术,这些企业有些就是由科研人员拿某一项专利而设立的,对单一技术的依赖程度高,一旦出现替代性的技术,对公司影响也比较大。

  此外,创业板公司的持股结构也将大异于主板公司。一般来说,高管持股比较多,对高管治理的要求比较高,这也是风险之一。而且一些高校的科技型企业此前在主板市场的表现也让投资者担忧。北大、清华等校办科技企业的治理结构差也得到了市场验证。在创业板市场上,这个特点仍然值得投资者警惕。

  这些风险结合在一起,其体现就是创业板公司早夭的现象会比较显著。虽然创业板市场会以成长性区别于其他市场,但高成长性也仅仅是对于那些存留下来的公司而言。投资者选中的企业,可能获得高回报,也可能直接退市,并不会像多数主板绩差公司一样还存在一个“壳资源”。

  炒新风险 规模小易被操纵

  有的读者看到这里,也许会想,如果像参与主板市场炒新一样,或者在公司上市最初的一年里持有,是否就能避免上述风险呢?

  从创业板公司的特点看,这一点或许仍然是不确定的。创业板公司,尤其是科技园区出来的创业板公司一般都会有创投机构的身影在其中。作为风险投资退出的重要通道,创业板公司在创投机构的限售时间上可能不会较主板严格。

  在这种情况下,现在来看仍没有相应的规范,由于创业板市场规模小,公司市值也小,容易形成市场操纵。

  - 选股

  个人如何选择创业板公司?

  如何选择创业板公司?这是许多新手的疑问。

  从微观的视角来看,创业板公司的特点与主板公司不同,创业板公司的投资和盈利可能不是线性的,盈利的增长也可能不是线性的。因此,传统的在主板市场上采用的PE、PB等估值方法,放在创业板未必适用。另外,创业板市场的一些公司的商业模式可能是全新的,在市场上缺乏对比参照的模式,在定价上也会遇到困难。也就是说,在微观层面,定价和预期价格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从宏观来看,每一次技术革新背后,在技术应用和改变人们的生活模式上,都会诞生一些优异的公司。有基金经理分析,美国经济领跑全球的优势所在,就是它主导了技术革命。在上世纪初的电气化,以及本世纪初的信息化。上一次诞生了汽车巨头,而最近的一次则诞生了英特尔、微软、谷歌这样的有代表性的企业。

  从目前的风投和私募股权基金的观点看,一些影响较大的新技术如新能源行业,以及那些新技术带来的新的生活方式改变的行业,比如节能减排带来的生活方式变化,又比如淘宝之类的大异于传统商业模式的企业,都是被看好的。

  投资创业板三步走

  第一步: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提供的相关渠道,查询是否符合“实施办法”规定的要求并自行决定是否申请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

  第二步:到证券公司营业部现场提出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的申请。

  第三步:提出申请后,券商需要通过中登公司系统核查投资者的交易经验年限,并详细了解投资者的身份、财产与收入状况、风险偏好等基本信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