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封转开”是“馅饼”还是“陷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封转开”是“馅饼”还是“陷阱”?
2009年06月23日 13: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7年,一些投资者曾通过套利“封转开”3个月左右获利超过30%,而2008年,企图借“封转开”套利的投资者却基本都被套牢,那么,在目前市场“洼地”难寻的情况下,“封转开”套利机会难得却又祸福难料,投资者该不该博一把?

  在停牌近两个月后,昨日,银华基金公告,旗下封闭式基金——基金天华“封转开”方案已获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并经过证监会核准,将转型为开放式基金,今年首只封闭式基金正式进入“封转开”程序。昨日,基金天华复牌放量上涨1.127%,涨幅超越大盘。

  可能是“馅饼”可能是“陷阱”

  2007年,股市单边上扬,一些投资者通过套利“封转开”3个月左右获利超过30%。

  但到2008年,由于股市的下跌,“封转开”良辰美景也告终结。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去年企图借“封转开”套利的投资者基本都被套牢,期间净值平均跌9.27%。

  今年到期封基安全边际有限

  据了解,今年有两只“封转开”基金,分别为已进入封转开程序的基金天华和将于11月30日到期的基金金盛。在目前市场“洼地”难寻的情况下,“封转开”套利机会难得但又祸福难料,那么,投资者该不该博一把?

  专家建议,投资者可以从“封转开”基金的折价率、市场环境以及流动性等因素予以考虑,从目前的情况综合来看,“封转开”套利安全边际有限,投资者应谨慎参与。

  三方面考察“封转开”套利机会

  市场环境:“封转开”仍受资金关注

  据悉,基金天华拟于2009年7月11日到期。此前,基金天华已于4月28日停牌,于昨日复牌。

  从基金天华停牌前后的交易情况来看,“封转开”依然受到大量资金的关注。基金天华在“封转开”停牌前两天成交量和换手率就有所提高,而在昨日复牌后,成交量更是从日常的几十万手飙升至100万手以上,不足23亿的流通市值昨日成交额1.1亿,换手率高达4.95%,创近一年多来的新高。

  流动性:留意集中申购期的流动性风险

  在实际运作中,“封转开”的基金在退市后,还有一段集中申购期,这之后基金才会开放赎回,这期间一般有2~3个月的时间,投资者将承担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和时间成本。

  折价率:约3%安全边际有限

  封转开题材意味着折价率归零。如果未来股市走平,基金净值基本不变,套利空间的确存在;如果未来的市场行情会走高,那么投资者将会获得两份收益:净值增长和折价率回归;如果未来行情下跌,投资者将有可能面对短期的亏损。

  从安全边际来看,今年到期的“封转开”基金目前折价优势并不明显。根据上周五最新公布的最新净值和昨日交易价格,基金天华和基金金盛的折价率分别为3.4%和2.5%。

  以基金天华为例,6月19日单位净值为0.9288元,6月22日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0.897元,折价率约3.4%。假设基金天华于2009年7月11日转为开放式基金,那么,如果投资者以昨日收盘价买入,其间基金净值没有任何增长,忽略交易成本,收益率有(0.9288-0.897)/0.897×100%=3.55%;但是,如果期间市场行情走低,忽略交易成本,基金净值跌幅只要超过3.4%,投资者就会被套牢。

  投资贴士

  何谓基金“封转开”

  基金“封转开”是指通过交易所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封闭式基金,转为可以直接按净值申购和赎回的开放式基金,由于基金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较基金净值之间通常存在3%到10%的折价,一旦实行“封转开”就能以基金净值赎回,因此,基金“封转开”长久以来是一些投资者热衷的套利工具。(记者 吴倩)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