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新股凸显"羊群效应" 赔多赚少股民须谨慎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新股凸显"羊群效应" 赔多赚少股民须谨慎投资
2009年07月02日 12: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IPO重启后第二支新股"万马电缆"的申购日。由于第一支新股桂林三金的申购受到市场热捧,"打新"和"炒新"再度成为市场热门话题。有不少投资者不但喜欢"打新股",还喜欢炒上市第一天的新股。那么投资新股真的那么容易赚钱吗?

  中小投资者是参与上市新股买入的绝对主力

  据记者了解,深圳证券交易所昨天刚刚发布了一份新股上市首日投资者参与情况的分析,分类统计结果显示,参与上市首日买入的主要是中小投资者,其中帐户市值在五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到50%,而帐户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到85%,市值在10万到100万之间的投资者占13%,而相比之下,帐户市值在10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仅仅占1.05%的比重。而像基金、券商等这些机构投资者他们的参与比重才是0.2%,由此可见,中小投资者是参与上市第一天买入的绝对主力。

  71.5%的投资者都是初次尝试买新股

  第二个特征,就是在上市第一天买入新股的投资者当中,高达71.5%的投资者是第一次参与新股的首日交易,可见新股上市第一天买入的投资者都是初次尝试买入新股。统计也显示每年都有相当多的投资者在不完全了解风险的情况下,源源不断地加入初次炒新的行列当中。

  购买特点:羊群效应的追涨行为出现

  通过对在不同价位买入的帐户的比例进行分析,投资者参与第一天新股上市交易的行为的特点是大部分参与第一天新股上市交易的投资者都是被上涨的价格所吸引而买入的。随着价格的上涨,买入的帐户占比越来越大,其中有多达54%以上的投资者是在发行价的涨幅达到300%以上参与进去的,这也呈现出一种非常典型的羊群效应的追涨行为。

  新股上市第一天买入的个人投资者中亏损者占51.28% 帐户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亏损最严重

  炒新股的这些人是不是真的很容易赚钱呢?通过记者的采访,结论并非如此,深交所以22支股票为样本做的统计结果显示,新股上市第一天买入的个人投资者整体亏损将近3亿元,亏损投资者的比例达到51.28%。其中一些在第一天买入新股的投资者可以说是损失严重。总体来看,帐户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亏损程度是最重的,也就是我们前边说到的,越是钱比较少的投资者,反而亏得比较多,他们的亏损额度总体达到1.97亿元。深交所就此提醒说,前边做的统计分析结论,是值得投资者高度重视的,因为这些数据背后蕴含的是众多炒新投资者的经历和教训,如果没有参与过上市第一天的新股交易,那么在参与之前一定要慎重和冷静,千万不要因为股价上涨就盲目跟风买入,因为统计结果表明,炒新并不是包赚不赔的,盲目地跟风炒作风险巨大。(记者王锐)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