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婴师月薪三千管写成长日记 吃喝拉撒全程记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育婴师月薪三千管写成长日记 吃喝拉撒全程记录
2009年07月13日 14:4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是一个80后新妈妈,宝宝刚刚六个月大,为了请个好保姆全家人都很发愁。我坐月子时请了月嫂,虽然不错,但长期请下来经济条件也不允许。听说现在广州有一种新的职业叫育婴师。我想知道她们和普通的保姆有什么不同?

  跑腿:育婴师主要负责0至3岁婴幼儿的饮食、起居护理和早期教育,如给宝宝喂食、按摩、洗澡、游泳辅导、营养配餐等都在她们的服务范围内。此外,宝宝的疾病预防和早期智力开发也是育婴师的两大重要职责。

  育婴师这个职业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广州市拥有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认可的资格证的育婴师大约只有数百人。一位“住家”育婴师的价格约为每月2500元至3000元左右,也有一些较年轻的育婴师倾向于选择“不住家”的方式。

  现状

  雇主抢育婴师

  最近几个月,前往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妇联分市场(以下简称妇联分市场)登记聘请育婴师的家庭突然多了起来,“平均每个月约有30户家庭来请育婴师,但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马上请到人”。该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年底这里开设育婴师培训班以来,报名一直很火爆,“仍有好几十个人在等着名额”。

  与此同时,前来请育婴师的家庭更是让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有些雇主甚至直接到课堂上去挑人,好几个育婴师还没考试就已经被订了”。目前,广州的月嫂价格约为4000元左右,普通保姆一般每月1000多元能请到,而育婴师的收费则在每月2500至3000元之间。从市妇联分市场育婴师的就业情况来看,“目前仍是供不应求,缺口非常大”。

  80后本科生也想带BB

  与大家已非常熟悉的月嫂相比,育婴师这个在广州新兴的群体不仅年龄更轻,而且学历更高。“我们这里的育婴师学员平均年龄约在35岁以下,比月嫂普遍要年轻5至10岁,每个班的80后学员差不多占四分之一左右”,妇联分市场社区培训服务综合科副科长李嘉庆介绍说。

  “总体来说,育婴师的文化素质都较高,基本上是大专以上学历,甚至还有不少大学本科毕业生。”李嘉庆表示。

  只有22岁的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大四学生阿巧就赶在毕业前拿到了育婴师资格证,“我本来就很喜欢小朋友,如果能到普通家庭工作,也可以接触不同的小朋友,增长自己的经验”。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