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留学澳洲 让我成了炒汇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儿子留学澳洲 让我成了炒汇族
2009年06月02日 11: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儿子高中毕业,未能进入理想的大学。儿子成绩一向优异,为了儿子的前途着想,我把他送去了澳大利亚留学。

  由于平时没有外汇储蓄,因此在儿子出国前,我为他兑换了在澳洲第一年学费和生活费所需的4万澳元。时值金融危机爆发,澳元结束了多年的牛市,掉头开始了下跌。儿子走后短短一个多月,澳元汇率已比我换汇时跌去了将近20%。这也就意味着,儿子第一年留学,我多花了将近5万元人民币。

  正在我懊恼不已之时,身边的朋友告诉我,澳元作为一种商品货币,近年来波动很大,如果操作得当,说不定可以节省20%的留学费用,甚至赚出1年的学费来。

  为了弥补损失,我决定把为儿子今后几年留学准备的50万资金先挪用一下,投入汇市。由于澳元和美元直接挂钩,为了方便操作,我把资金全部换成了美元。由于外管局规定一个身份证一年购买外币不能超过5万美元等值,为了换汇,我还用上了妻子的身份证。

  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作为商品货币的澳元“跌跌不休”。去年10月底,澳元兑美元已跌至0.60左右。看到澳元有企稳的迹象后,我开始分批建仓澳元,至今年2月,澳元兑美元跌至0.64左右时,我已把手中持有的所有美元全部换成了澳元。

  从3月初开始,受商品价格走强刺激,澳元终于上演了绝地大反击,短短两个多月,澳元兑美元再度涨至0.75左右。我不仅一举弥补了头笔换汇的损失,更为儿子赚到了将近一年的生活费。

  如今,经过半年多的磨炼,我渐渐摸到了炒汇的心得。如果说股票考验的是投资者对基本面和所谓的“庄家”的认识,那外汇市场更考验投资者的判断能力。因为影响外汇走势的不仅仅有经济,还有各国政治、国与国的关系等各种情况。一旦判断失误,甚至连中信泰富和荣智健都会栽大跟头。

  因此,我总是不停地提醒自己,要控制风险,千万不能把儿子留学的钱赔进去,更从来不涉足保证金交易。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赚到和妻子一起去澳洲出席儿子毕业典礼的来回飞机票。口述:李响 撰稿:马骏骎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