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投资指数基金是理想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神”巴菲特:投资指数基金是理想选择
2009年06月22日 11: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菲特有个戒律:从不公开推荐任何股票和任何基金。但唯一的例外是指数基金。巴菲特曾多次公开推荐指数基金。

  从1993年到2008年,这16年间,巴菲特竟然8次公开推荐指数基金。

  巴菲特在1996年致股东的信中这样说:大部分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早晚会发现,最好的投资股票方法是购买管理费很低的指数基金。巴菲特2003年致股东的信中也提到了:对于大多数想要投资股票的人来说,收费很低的指数基金是最理想的选择。2008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又一次在回答提问时表达了对指数基金的青睐。

  巴菲特到底为什么如此热衷于推荐指数基金?

  原因很简单,巴菲特认为,即使你是一个对投资分析一窍不通的业余人士,甚至是一个股盲,通过投资指数基金,你的净收益率也将超过大多数投资专家。正如巴菲特在1993年致股东的信中说:“如果投资人对任何行业和企业都一无所知,但对美国整体经济前景很有信心,愿意长期投资,这种情况下这类投资人应该进行广泛的分散投资。这类投资人应该分散持有大量不同行业的公司股份,并且分期分批购买。例如,通过定期投资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业余投资者竟然往往能够战胜大部分投资专家。”

  巴菲特2004年致股东的信中还提出了一个问题,非常值得所有业余投资者深思:为什么过去几十年经济持续增长,股市持续大涨,而大多数投资者却连指数都跑不赢呢?

  “过去35年来,美国企业创造出非常优异的业绩,按理说股票投资者也应该相应取得优异的投资收益,只要大家以分散且低成本的方式投资所有美国企业即可分享其优异业绩。通过投资指数基金本来就可以让他们轻松分享美国企业创造的优异业绩。但绝大多数投资者很少投资指数基金,结果他们的股票投资业绩大多只是平平而已甚至亏得惨不忍睹。” 这就是巴菲特的解释。

  既然大多数业余投资者跑不赢指数,不如干脆通过投资指数基金跟随指数,这样更轻松,而且往往更赚钱。请记住巴菲特在1996年致股东信里的忠告吧:“通过投资指数基金,在扣除管理费和其他费用之后,所获得的净投资收益率,肯定能够超过绝大多数投资专家。”(汇添富基金)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