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涉股理财产品被清理 将转战票据、债券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涉股理财产品被清理 将转战票据、债券市场
2009年07月14日 12: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后,银行高风险的挂钩股市理财产品将销声匿迹。日前,银监部门发出通知,对各家银行的理财业务进行规范,除打新股外其余涉及股票、基金的理财产品被一律叫停,同时投资门槛从5万元提高至10万元。记者向深圳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各家都在紧锣密鼓对涉股产品进行“清理”,相关理财经理表示,今后银行理财产品将转战票据、债券等市场,理财市场将更为稳健。

  银行正在对叫停产品进行清理

  去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多家银行尤其是外资银行因为挂钩理财产品出现巨额亏损,被众多客户投诉,其中“内地富豪被外资银行血洗”事件等,暴露了此类产品的高风险性。对此,银监会近日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今后银行理财产品除打新股外,不得购买股票、基金等,不能将理财客户的资金用于投资高风险或结构过于复杂的金融产品。

  与此同时,银监会对投资者门槛进一步抬高,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将理财客户分为有投资经验客户和无投资经验客户,并提高了银行向有经验理财客户销售理财产品的门槛,由过去的5万元提到10万元人民币,且不得向无投资经验客户发售。

  昨日,记者走访了振华路部分银行网点了解到,由于今年以来股市一路走好,此前已经有部分银行推出相关的挂钩股市理财产品,部分直接投资股市、股票基金的理财产品也成为前期的亮点。但随着银监会的一声令下,这些理财产品将不能继续在网点销售。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这段时间正在对叫停的产品进行清理。但他向记者表示,目前银行推出的涉股产品比重还是很小,因此涉及到的客户不多,也不会给银行带来太大的麻烦。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末,国内中外资商业银行存续的理财产品超过4100只,理财业务市场规模达到7000亿元人民币,其中挂钩股票、基金的产品仅占5%至6%。

  理财产品将转向票据债券

  “这一规定从一定程度上会压缩银行的空间。”兴业银行深圳分行财富管理中心C FP理财师王闻向记者表示,今后客户只能是直接买股票、买基金,而不能通过银行来进行,客户选择面会变得相对狭窄。她表示,今后银行理财产品将重点转向信贷资产类、信托贷款类、票据以及债券市场,这些领域的风险相对较低,也更为稳健。

  但王闻表示,银行自己不能推出涉股理财产品,但为了留住客户,还可以通过代销基金、第三方存款等方式,因此涉股理财产品被叫停后,银行仍然还有一定的空间。(徐维强)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