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丹阳:期待“问道”巴菲特 有些问题想确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赵丹阳:期待“问道”巴菲特 有些问题想确认
2009年06月23日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三,赵丹阳将在纽约与巴菲特共进午餐。为了能“零距离”请教这位投资大师,有“私募教父”之称的香港赤子之心基金经理赵丹阳为此支付了211万美元。近日赵丹阳对外表示,“自己很平静,自己在过去一年很多困惑的问题已找到答案,此次过去只是为了求证。”

  “天价餐券”让巴菲特很吃惊

  2008年6月29日,赵丹阳以211万美元的价格,竞拍到今年巴菲特慈善午餐的机会,一时引起轰动。这个中标价是前年65.01万美元的三倍有余,创出历史最高,同时创下电子港湾(eBay)成交价最高的慈善竞拍活动纪录。他也由此成为继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创办人段永平后,第二位花钱与巴菲特吃饭的中国人。

  “这(金额)让我大吃一惊”,巴菲特对记者表示。但他同时指出,虽然赵丹阳花了200多万美元,但这不意味着自己与他共进午餐时间会超过常规的3小时。

  而此事正值汶川灾后,赵丹阳的举动当时引起很大争议,媒体和业内对他批评如潮,但他从来没有为自己申辩过。

  “我感觉自己很幸运。”赵丹阳近日对媒体表示。据他回忆,在竞拍开始时,他设定的上限是150万美元。依据前两年的价格,最高额都没有超过70万美元。但志在必得的他为了稳操胜券,“于是在拍卖最后一天(6月27日)上午十点钟,修改了几天前设定的150万上限,临时改成了212万美元。”

  事实上,过程并非顺利,竞价直到最后几分钟,赵丹阳才胜出,“能赢得这次拍卖也许是天意吧”。

  对于外界的非议,赵丹阳至今仍不置可否,他只是表示,“虽然巴菲特没有教过我什么东西,但我10多年前读过那本《巴菲特,从100元到160亿》,从那本书中,我学到一些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正是这些道理指引我走上了投资的道路。直到今天,如果说我有些成功,我的成功完全是从那本书开始的。现在,我还把十年前读过的这本书带到了美国,我会拿书与他合影。”

  “有些问题想向他确认”

  “私募教父”赵丹阳的另一举动也曾引起市场轰动:2008年初,在国内绝大多数投资者仍然在牛市盛宴的狂欢中沉醉时,赵丹阳却扔下一枚重磅炸弹:清盘赤子之心内地5只信托私募产品。他的理由是,依其投资理念,当时市场的投资安全边际不够,未来一段时间较难取得好的投资收益。

  回过头来看,过早的离场令赵丹阳至少错失了A股市场近60%的上涨收益,他也因此被人称为“只会在熊市赚钱的人”。对此,赵丹阳如此解释,“2007年,股市已经高位,但当时国内很多人还认为长期持有是对的,我当时很困惑。之前我不懂,无知者无畏,敢干这个敢干那个,之后由于知道越多,反而担心越多,害怕也越多,在投资上的考量因素也越多,就遇到所谓的投资瓶颈,因为这些困惑及担心,我才会在股市泡沫很厉害时清仓。”

  赵丹阳表示,后来他才明白,其实人的发展都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芒格说过:巴菲特只有在60多岁时投资技巧才是炉火纯青。“现在我向他讨教,就像小时候读的金庸小说中的华山论剑一样,郭靖一开始水平很低,通过与高手不断的过招从中得到感悟。投资上也是如此,或许高手点拨一下你关键的地方,你对投资理解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因为在投资行业,随便亏点钱都不是小数目。”

  “在过去一年,巴菲特寄了很多资料给我,现在我觉得自己已经进步了很多,我的投资认识已经上了一个台阶,其实到现在,我问巴菲特的问题比以前少很多了,因为通过这轮牛熊市,一些问题我已经找到答案,此次吃饭只是向他确认一下。”赵丹阳表示。

  赵丹阳此前还表示,由于中国成长非常快速,他最感兴趣的是巴菲特对于中国与中国经济的看法。另据了解,中标者在这场午餐会上除了不能问能买哪支股票外,其他什么都能谈。(记者黄应来)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