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规划师:养老选年金型万能寿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规划师:养老选年金型万能寿险
2009年06月02日 12: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个案资料

  柳女士35岁,税后月收入8000元;先生,40岁,税后月收入17000元,双方都有社保。因为刚买房,目前没有存款,还欠了亲戚10万元左右。

  目前每月的支出包括:两人的生活费5000元,还房贷8700元(两人共有5000元左右公积金),支付房租1200元,有个4岁的儿子,每月给儿子的开销大约2000元。

  - 理财目标

  1.计划每年旅行一次(费用6000元至8000元)。

  2.新房在2011年5月交付后要准备好装修和买家具的费用10万元。

  3.考虑自己的养老、医疗(主要是重大疾病)费用以及孩子的教育费用。

  4.尽早还清欠款。

  - 财务状况分析

  柳女士的家庭正处于家庭生命周期的形成期阶段,虽然4岁的儿子尚幼,但其日常生活费用的开销数额不小,更要提早为孩子的教育规划进行安排。柳女士夫妇的税后月收入较为乐观,且双方均有社保,每月支出占比基本合理。但由于新房到2011年5月才能交付使用,在此之前每月既要租房自住,又要支付新房月供,在住房上的双重支出需要维持近两年的时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种还没住上新房,就已经开始偿还贷款的安排稍欠合理。但考虑到相关费用既成事实,并且两年的时间还不算长,只要做好开源节流的工作,柳女士夫妻也无须为此背上沉重的负担。

  特别应当引起注意的:因为刚买房,目前没有存款,还欠了亲戚10万元左右。说明现在家庭的负债情况较严重,直接导致流动资金比例、储蓄比例、负债资产比例几项指标严重失衡。建议柳女士先将亲戚欠款还清后,再做其他理财规划。

  - 理财建议

  还债后考虑年度旅行计划

  柳女士家庭的年度结余为13100×12=157200元,将10万元的欠债还清后还有57200元可支配。首先要留足家庭3个月的支出(35700元)作为紧急备用金以应对不时之需。余下部分也可以作为每年旅行一次的费用支出(每年旅游费用按8000元计算);另外,两年后新购住房交付使用时,每月1200元的租住费用便可节省下来,年度可支配收入有所增加。

  年金定投购买货币型基金

  新房交付使用时,需要准备好装修和买家具的费用10万元。从现在算起,两年内的结余合计98400元,距既定目标稍有差距。为了在保值的基础上追求稳定收益,建议柳女士可以选择投资于3%至5%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的金融工具。鉴于两年积累的时间弹性不足,要求该金融投资品种的流动性和安全性俱佳。以年金定投的形式购买货币型基金为宜,这样2011年5月可筹备100122元作为装修和买家具的费用支出。

  万能寿险锁定养老金

  虽然柳女士夫妇双方都有社保,但我国现阶段社会保险“低水平,广覆盖”的特性还远不能满足家庭成员养老、医疗等费用的支出。由于夫妻二人还未到医疗费用的高需求时期,暂将侧重点偏向养老金的筹备上来。

  建议柳女士可以考虑购买含有养老储蓄功能的年金型万能寿险用作养老金的储备。一般来讲,保险公司会提供给投保人选择附加保险的功能。柳女士可以再适当选择附加重大疾病保险和医疗费用保险,作为重大疾病及医疗费用保障不足部分的补充。

  这种搭配有较强的养老金锁定功能。从收益率的角度来看,基本上不会输给通胀率,保险保障的功能使家庭尽享生活无忧。

  教育金投资选年回报10%产品

  柳女士的儿子现年4岁,假定柳女士提供孩子两年出国深造的学习费用,依据我国现在的中小学收费标准来看,九年义务教育:当前采取一费制,免学费,只缴杂费、制服费、书本费等。预计小学每年平均教育支出约在1000元左右,初中每年平均教育支出约在1200元左右,对一般家庭而言负担不大。高中开始收学费,重点中学每学期约1200元至2000元,比一般高中900元高。公立高中每年学杂费、书本费、制服费等合计在2800元至5000元。职业高中每学期学费1200元。民办高中每年学费需要2万元以上。某些中外合作办学,专为毕业后出国留学的预科班,学费与住宿费合计每年4万元以上。以学费增长率4%测算,柳女士从现在开始给儿子储备出国留学教育基金,那么必须在19年(假设23岁大学毕业后开始硕士留学深造)里每月投入1183元到年均回报约10%的基金或具有相同收益的投资工具中。以柳女士家庭条件来讲可以达成。

  北京东方华尔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团队,史慧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