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未激活仍收年费 防"吃亏"应及时销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用卡未激活仍收年费 防"吃亏"应及时销卡
2009年07月30日 12:3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规过渡期内个别银行反应迟缓,为防“吃亏”持卡人应及时销卡

  7月16日,银监会在正式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中强调,在持卡人激活其所持信用卡以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收取任何费用。《通知》要求各银行在今年8月31日前完成整改。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各家银行后发现,“整改大限”来临之前,部分银行仍然对未激活的信用卡收取年费。业内人士建议,对于这种情况,持卡人最好及时销卡。另外,目前各家行信用卡年费优惠政策各不相同,持卡人应仔细了解,以节省年费开支。

  A 未缴年费竟导致信用不良记录

  在外贸公司工作的刘小姐最近遇到了一件郁闷事儿——7月20日,刘小姐在南京一家银行申请住房贷款时,被告知因存在不良信用记录而被该行拒之门外。吃了“闭门羹”的刘小姐感到既莫名又委屈,但怎么也回忆不起来何时留下了这笔难堪的信用记录。通过查询银行征信系统,刘小姐才知道,原来是几年前在另一家银行办理的信用卡留下了“祸根”——因为长期不使用信用卡,几年来拖欠的年费和滞纳金影响了刘小姐的信用记录。刘小姐觉得特别委屈,“我记得自己从未激活过这张卡,哪来这么多的年费呢?”

  拥有这样“无辜”不良记录尴尬的不止刘小姐一位,除了持卡者本人的疏忽外,前几年不少银行“不动声色”地采取不激活也要收取年费的行为似乎也显得不够公开、透明。7月16日,银监会出台规定,要求银行在持卡人激活其所持信用卡以前,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这一规定执行得如何呢?记者近日对南京多家银行进行了调查。

  B 个别银行信用卡未激活仍收年费

  记者先通过银行客服咨询了南京一家国有大行,该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不激活信用卡可以免除首年年费,但次年年费照收。当记者问及是否会根据银监会新规作出相应调整时,该行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通知。记者调查了解到,该行普通信用卡年费为80元。

  在浦发银行洪武路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行的普通信用卡在未激活的情况下不收取任何费用,这是该行根据银监会的通知做出的最新调整。交行客服热线工作人员也表示,根据银监会的通知,该行已对未激活的信用卡不再收取任何费用。

  此外,中行洪武路支行、工行山西路支行、招行长江路支行、农行湖南路支行、民生银行洪武路支行、光大银行山西路支行等银行的工作人员均明确表示,信用卡不激活不会产生年费。持卡人可以通过电话银行等方式激活信用卡,并将收到银行寄出的信用卡激活确认单。对于已经激活使用的信用卡,多数银行采取的是首年免年费、次年根据一定的刷卡次数或刷卡金额豁免年费的方式对信用卡进行管理。

  C 为防“吃亏”持卡人应及时销卡

  记者了解到,根据银监会的《通知》,各银行在8月31日前应完成整改。也就是说,银行此时如果收取费用,还不算违规操作。但从今年9月1日起,如果还对未激活的信用卡收取年费,那就属于违规了。那么,如果现时手中还有未激活的信用卡,并要收取年费,该怎么办?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大多数银行都对未激活的信用卡不收取年费,但仍有部分收取。而从需要收费调整为免除收费,这中间必然会产生时间差。作为信用卡的持卡人来说,如果你手上持有的信用卡一直未激活,但发卡银行在8月31日前又能合法地收取年费,为了不花冤枉钱,最好的做法就是及时销卡。

  D 了解发卡行政策可节省年费开支

  记者采访还了解到,由于各家银行信用卡收取的时间和政策各不相同,因此信用卡激活后如何缴纳年费其实也有窍门,持卡人应了解发卡行的相关政策。

  大多数银行是规定在信用卡激活的次年收取。比如持卡人2009年7月30日激活了信用卡,年费会在2010年7月30日扣除。但中信银行在卡激活后2-3个月内就扣除年费了;兴业银行是在卡激活后的次年首月收取年费;招商银行则采取激活后就收取年费的方式,但如果当年消费满6次,年费会以积分的方式返还给持卡人。不过,并非所有的信用卡激活后都要支付年费,因为目前各家都推出了不同的年费减免政策,持卡人只要了解了各发卡行的减免政策,就可以节省下年费的开支。(实习生 许天颖 记者 陈春林)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