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基“九兄弟” 到底该选哪一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指基“九兄弟” 到底该选哪一只?
2009年08月07日 10:3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指数基金上半年的出色表现和最近的扎推发行赚足了眼球,选择什么样的指数基金也成为了基民的难题。目前,以沪深300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型基金已经达到9只。面对9只指数基金,投资者该如何区别对待?

  区别两类指数型基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根据指数基金本身的投资风格,可以把指数基金分为纯被动型指数基金和增强型指数基金两类。前者是完全意义上的指数基金,即完全复制跟踪指数走势;后者在跟踪标的指数的基础上,对一定比例的基金资产采取积极投资的方式,以期获得超越标的指数的收益。

  在操作上,指数基金的主要优势在于分散投资,规避个股风险和分享投资成果。由于指数基金广泛地分散投资,任何单个股票的波动都不会对指数基金的整体表现构成太大的影响,从而可以有效地分散风险。同时,指数基金的程式化交易有效减少了人为因素。指数基金运作最关键的因素是标的指数的选择,而不是主动性投资。从这方面来看,选指数型基金时,应着重关注完全复制型指数型基金。

  现有跟踪沪深300基金的9只基金投资风格都是完全复制型的,没有区别。

  关注指基跟踪偏离度

  就完全复制型的指数型基金而言,其重点不在于打败指数,而是跟踪并完全复制指数的走势,与标的指数走势越接近,越成功。但是,由于管理费用及其它各项费用的存在、复制误差及仓位的因素使得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与跟踪指数的增长率之间存在差距,这就产生了跟踪偏离度。

  就产生偏离的原因来看,管理费用、印花税、扣缴税、经纪佣金、市场冲击成本等费用,使得在复制基准指数时产生偏离;如果成分股数量较多,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使基金无法真正做到完全复制指数的权重,这也产生偏离;指数基金通常会留有小部分现金,由于现金收益率与指数收益率的不一致,也产生偏离。

  9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在招募说明书中规定的日均跟踪误差均在0.3%~0.35%之间,年跟踪误差在4%以下,相差不大。从近3个月日频率的跟踪误差来看,工银瑞信沪深300、大成沪深300、嘉实沪深300跟踪误差较小,鹏华沪深300跟踪误差较大;从运作满1年的4只指数型基金来看,嘉实沪深300相对于沪深300指数跟踪误差最小,博时裕富最大。

  看清费率及交易类型

  在9只基金中,博时裕富托管费和管理费用均最高,而嘉实沪深300和国泰沪深300的管理费率分别为0.10%、0.50%,是9只指数型基金中最低的。

  在振荡市中,一些投资者把指数型基金作为波段操作的工具,这样的话,申购费和赎回费用这些直接的交易成本,就会极大地影响投资的收益。9只基金中华夏沪深300、广发沪深300等基金的申赎费用率较低,而嘉实沪深300、国泰沪深300较高。同时,交易类型也会影响投资的收益。LOF基金在流动性、交易费用率上都优于普通开放式基金,选取LOF基金有利于这种短期的操作,在现有的9只基金中,嘉实沪深300、鹏华沪深300是LOF基金。(记者 袁峰)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