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炒新" 盲目跟风个人投资亏损比例最高99%——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性"炒新" 盲目跟风个人投资亏损比例最高99%
2009年08月11日 08:3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IPO重启,“炒新”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近期来,投资者参与新股上市首日交易的热情高涨,投机行为颇为盛行。面对新股上市后不断攀升的价格,不少投资者忽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盲目跟风炒作,结果高位被套,损失惨重。为此,有关专业人士多次提醒投资者要注意“炒新”风险。

  上交所创新实验室对沪市2006年来上市首日买入新股的收益率统计表明,上市首日买入新股的亏损账户中,个人投资者亏损比例较大。其中持有市值不超过10万元的投资者在首日买入后五个交易日的亏损账户占比46.3%,平均亏损幅度5.4%;首日买入后十个交易日的亏损账户占比40.7%,平均亏损幅度5.4%。在个别新股上(如中国石油等),投资者的亏损比例达99%以上。

  现实的案例也充分印证了上述研究结果。在每次新股爆炒中,均有大量的投资者亏损严重,以下便是三个典型的案例:

  案例一:每股面值0.1元的紫金矿业在上市首日以9.98元开盘,涨幅39.97%,经过上午的平稳过渡之后,下午股价开始大幅上涨,一小时内股价直冲21.6元,涨幅猛增到202.96%。上交所盘中临时停牌后股票价格快速下跌,截至收盘,股价报收13.92元,涨幅95.23%,换手率92.53%。随后两个交易日紫金矿业均以跌停开盘,首日追涨买入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案例二:中国石油的发行引来了市场巨额资金申购,上市首日即获热捧,以48.60元开盘,涨幅达191%,开盘仅15分钟,换手率已高达46%。截至收盘,股价报收43.96元,涨幅163.23%,换手率51.58%。但随后中国石油股票价格一路下跌,一个月内下跌幅度达35%。时至今日,在上市当天购入中国石油的投资者依然无法摆脱深套的现实。

  案例三:四川成渝是近期沪市上市的新股,上市以7.6元开盘,涨幅达111%,然后高开低走,最低至7.03元,午盘前大幅飙升,15分钟内价格上涨到9.89元,涨幅扩大到174.72%,上交所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此时换手率已高达80.33%。午后恢复交易后,四川成渝股价一度出现了下挫迹象,下跌至9元附近,短期调整后价格再次上涨,23分钟内股价推高至15.25元,最高涨幅达323.61%,第二次被上交所停牌。收盘前5分钟,四川成渝复牌并快速下跌,截至收盘,股价报收10.90元,涨幅202.78%,换手率88.31%。随后两个交易日四川成渝均以跌停开盘,首日高位追涨买入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面对“炒新”中存在的认知误区,投资者应采取何种应对措施呢?

  首先,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切忌盲目跟风。在参与新股上市首日交易前一定要认真阅读招股说明书、上市公司相关公告、报告,充分了解公司基本情况,掌握最直接、可靠的信息。无论新股怎样被追捧,价格最终要理性回归,而公司价值就是最好的价格参考依据。公司价值评估要综合考虑生产经营能力、财务数据、行业发展前景、市场近期状况等因素。对于精力、能力有限的投资者,也可以参考专业投资机构的估值分析意见,了解市场普遍预期的一个相对合理的定价范围区间,减少买卖的盲目性。

  其次,一定要及时关注交易所发布的风险提示和临时停牌公告。上交所对上市首日股票从集合竞价阶段就开始进行实时监控;当盘中股价出现异常波动时,上交所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指引》的相关规定运用临时停牌和盘中限制交易等措施,及时警示交易风险。因此,投资者一定要密切关注上交所的临时停牌公告,冷静思考,认清市场风险,避免盲目追捧新股造成损失。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