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融资渠道空前畅通 打新年化收益率超2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重启融资渠道空前畅通 打新年化收益率超20%
2009年08月12日 10:4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IPO重启了,久违的公开增发来了、配股来了、可转债来了、可交换债及分离交易可转债也来了……似乎融资的“十八般武器”一个都没有落下。与此同时,打新收益率也正呈水涨船高的态势,按重启后发行上市的新股收益率初步测算,年化收益率高达21%之多。市场不断扩容和高收益率驱动下的庞大打新资金之间,似乎正在建立着一种新的平衡。

  融资渠道空前畅通

  在所有融资渠道中,新股发行的步伐加快最为明显。自从桂林三金6月18日获得IPO上市批文后,已有7只新股登陆A股市场,16家公司启动了新股发行程序。此外,创业板开闸在即,红筹回归和国际板设立也成市场焦点。

  同时,再融资也是大门敞开,主要包括定向增发、配股、公开增发等几种方式。美的电器成为重启再融资后,首家获批公开增发的公司。根据公开增发方案,美的电器将发行不超过总股份的10%即1.89亿股的股份。配股实施的也有2家,分别为英力特和泰豪科技。

  债券融资方面,虽然势头有所回落,但融资工具却空前活跃:公司债、可转债、分离交易可转债都有出现,就连去年放行至今都没有突破的可交换债也出现了首单。此外,中小企业集合债第三单花落大连,规模超过5亿元。

  打新年化收益率超20%

  按照新股发行改革制度规定,网上网下申购参与对象分开,任一股票配售对象只能选择网下或网上一种方式进行新股申购;网上单个账户申购上限原则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新股的0.1%。这一规定限制了机构投资者的网上申购,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小投资者网上中签率。

  本报信息部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76只新股的平均中签率仅为0.11%。而今年IPO重启以来,7只上市新股的平均中签率约为0.56%,即使剔除中国建筑的高中签率因素,6只新股的平均中签率约为0.19%。首日涨幅方面,去年的全部新股平均涨幅为115%左右,今年以来的7只新股为110%左右,几乎不相上下。

  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新股中签率相对提高,打新首日收益率明显上升。去年全部76只新股的平均首日收益率仅为0.098%,而今年以来7只新股的平均首日收益率达到了0.423%。剔除中国建筑后,该数据也达到了0.238%,远远高于去年。

  年化收益率更是大幅走高。按照一年50次的资金周转率计算,今年以来的打新年化收益率高达21%。剔除中国建筑因素,仍然达到了12%左右。一券商研究人士表示,由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提高了中签率,加之市场资金充裕,新股涨幅不俗,打新年化收益率随之提高。

  市场资金渐趋新平衡

  数据显示,随着7月份近万亿市值的解禁高峰过去,三季度剩下的2个月限售股压力骤减。8、9月份的解禁规模仅为3220 亿元和1075亿元,均环比减少67%,且大非占比超过98%,市场资金面供给的压力将得到一定缓解。

  而大规模信贷增长支撑下的市场流动性一直被认为是本轮行情的主因。对此,监管层正在通过加紧扩容的方式缓解市场供应的紧张,从而抵消市场过度流动性。新股发行提上日程,7月31日更是出现了自恢复新股首发以来,第一次在一个工作日内安排3家申请首发公司“上会”的盛况。而8月7日,证监会还将一日两会审核3家公司首发申请和葛洲坝的配股申请。此外,再融资、债券融资等众多融资工具也悉数登场。

  与此同时,大量资金也正在跑步进场。数据显示,由于打新股的高收益,IPO重启以来的新股平均冻结资金高于去年。

  此外,新发基金陆续登台。截至7月31日,今年以来新基金首募总规模达到了1863.63亿元。这一数据已超过去年全年新基金首募总额。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在上述因素的角力下,一二级市场资金之间的搏弈有望形成一种新的平衡。(记者 胡学文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