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风险提前避开大震荡 股市大跌两大逃生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警示风险提前避开大震荡 股市大跌两大逃生法
2009年08月17日 09: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树到秋冬时都会落叶。这是因为天气冷了之后,地下变得干燥,树根吸收的水分很少,而树身体内的水分主要是通过树叶散发的,如果还保留满树的树叶,树就会因为跑掉的水分太多而枯死。所以“树落叶”是为了保护自己不被枯死,顺利过冬。用这来比喻我们在目前市场的环境中应该怎么做,我觉得还是有几分确切的。

  本栏前期在市场一片看多时,一直提前在警示风险,一直告诉大家:“留一些利润给别人,就是留一份安全给自己”;“在行情上涨疯狂时,需要逆势而为”;“抛出后应永不回头”……如果按此建议,提前避开这两次大震荡,现在的处境就会十分地主动了。

  这些还在涨不休,那些跌幅赛熊市

  从股指最高点3478点开跌那天算起,沪指跌幅至上周末已经达到12.42%。经过统计,在此期间只有135家个交易品种还在逆势上涨。累计涨幅在14%以上共有8个,分别是:赣粤CWB1(44%)、ST珠峰(33%)、沧州大化(28%)、老凤祥(21%)、营口港(19%)、北方股份(16%)、生意宝(15%)、双钱股份(14%)、*ST海星(14%)。一般而言,在跌势中才能看出主力的能力和信心,故有必要记住这些品种的名字,但也是为了以防补跌。

  而累积跌幅超过沪指的共有694家,其中共有61个交易日品种跌幅在20%以上,其中钢铁、化工、软件、电力、航空股成为了重灾区。跌幅居前的8个交易品种分别是:中远CWB1(-46%)、中银绒业(-26%)、华阳科技(-26%)、湖北金环(-26%)、浪潮软件(-25%)、金宇车城(-25%)、北人股份(-24%)、三钢闽光(-24%)。这些品种,短短几天跌幅不亚于一波熊市。故也有必要记住这批名单,在未来的反抽中也可能因超跌而略有修正。

  面对大跌的两种逃生方法

  在这四年的投资生涯中,我们遇到的都是单边上涨单边下跌的“非常态”行情。而在常态行情中,一年如果能赚上50%应该已经算是大年,一般在常态的成熟行情中,一年也就是10%到25%的盈利。如果想明白这一点,那么就不会在上证指数翻番时,还在幻想更高的点位更高的价格。 面对大跌,比较正确的处理方式有两种:

  1)在大跌快跌开始时,应放弃所有贪婪和侥幸心理——在每一次反弹或反抽时,及时全线离场;随后休息一段时间;然后,等足够的价差产生时,再逐渐回到场内,谨慎地用金字塔方法去逐级回补。这样就可以用三分之一的资金买回原先所有的股票,随后,再用三分之二的资金,在极端狂跌时全线介入,将成本摊至极低,最后将股数增加至原有的五倍。这样做,一旦上涨就会比主力赚的多得多,即使再大跌,也不足惧。

  2)在大跌快跌开始时,就用“反手推打”的手法——保持原有仓位不动,遇到反抽或反弹时,就先抛出,随后在下跌时再买入;只要一有差价就再抛出,随后在下跌时再买入,不停地循环。这样的操作的总宗旨是保持原有筹码数不变,但差价做完后资金是多出来了。在整个操作中,最主要的核心就是:先抛出后买入,而且抛出和买入的数量相等。

  负向乖离率提示超短线有反抽

  未来的下跌量幅究竟有多大?从形态预测来看,由于M头已经成立,颈线位突破后其下跌量幅起码应在2870点一线。从缺口理论上来看,一旦转势,所有前期的中继性缺口将会被全部回补,未来将被回补的缺口分别是3009—3011点、2635—2668点。

  前面谈到的只是一些操作方法,而从目前的盘势来看,大幅震荡仍在进行的过程中,股指依然在寻求落脚点。在连续的大跌后,日线图上也已形成了负向乖离率过大,目前该指标已经又与去年12月下旬和今年2月下旬一样低了。故就超短线而言,本周将会迎来反抽或者反弹,可以做一些价差,但在反抽或反弹结束时就应及时下移仓位。(东方证券 潘敏立 )

【编辑:李妍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