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预期尚未明 投资“绕道”高价资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胀预期尚未明 投资“绕道”高价资产
2009年09月07日 08: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猪肉、鸡蛋等粮食价格在近两月持续上涨,而成品油零售价格也在国内部分地区直冲新高,对价格敏感的投资者近日对年内通货膨胀的预期较为担忧,是否投资者跟通胀率的赛跑枪声将再次响起?

  通胀预期存在分歧

  今年以来,CPI指数连续六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而实际上自2008 年5 月份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也已经持续回落了15个月。但在流动性仍较为宽裕的情况下,通货膨胀的预期开始再次抬头。

  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和多家券商统计数据计算,食品价格在CPI的数据统计当中占据了33%-34%的比重,而据招商证券分析报告显示:除特殊时期外,猪肉对CPI 的贡献率一般在20~30%,如果按照这个贡献率,他们推测CPI 可能可以回升大约250-333个基点。而随着近日猪肉价格的连日飙升,市场也猜测这一轮猪肉价格上涨会如2007年一样打开CPI指数开始“由负转正”的序曲。

  除了国内食品价格引发的担忧,国内水、电、油、气的价格集中上调也是老百姓感受通胀的最直接因素。

  进入夏季,包括上海、天津等大中城市相继举行了水价上调的听证会。6 月20 日起,上海市决定每立方米综合水价逐步从1.84 元调整为2.8 元;8 月初,宁波水价拟上调近五成。而全国水价最高的城市北京,其水价今年也有望上调。

  当然,对于通胀,市场的另一种声音也很尖锐。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目前CPI已经见底回升,但不能说见底回升就会造成通货膨胀。CPI要达到一定的数量界限,才会是通货膨胀。但现在CPI还是负数,在2010年前,通货膨胀不会是令人担心的问题,但趋势需要引起关注。”

  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而普遍地上涨一般会反映在CPI指数上,而对于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近期食品价格和资源价格的调整并不构成通胀预期形成的条件,不符合通胀恶化的形成机理。而低通胀阶段则恰好是理顺水价电价的时机,不会带来价格不断上升的压力。”

  暂时回避高价资产

  目前,通胀趋势尚不明朗,投资者不宜急于下手配置资产,“稳坐泰山,看准趋势”是专家给出的八字箴言。

  一般来说,对于抗通胀可以考虑的品种一般有黄金、房产和商品等三类,而对于目前的房产和黄金走势,工行浦东分行贵宾理财中心理财师李吉认为:“前二者价格已经较高,存在市场炒作因素,或已提前反映了部分通胀预期,不建议投资者目前高价配置。”

  国际金价在900美元持续整理了一段时间后,近几日连创新高,9月3日盘中一度最高探至997美元,直逼1000美元大关。对于黄金价格近日的繁荣景象,西汉志黄金认为:投资市场的预期性和提前性,引发了价格在短期内的非理性上涨。黄金的长期看好是毋庸置疑的,但从时间上看,全球经济暂时还不具备推升金价创出历史新高的动能,投资者在1000美元附近时还要保持谨慎。

  而对于房产这个品种,专家认为,短期内为了投资或抵御通胀都不太划算。“目前,通胀尚不明朗,而即使明年有通胀也只是一个初期阶段。”李吉认为,目前的房价尚处高位,加之其变现能力较差,不太适合用作抵御通胀的投资品。

  而对于商品市场,投资者或许可以找到提前布局通胀的出口。“经济周期的轮动一般会在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先后表现出强势,目前投资可以配置部分资源类股票,例如石油、贵金属和能源类板块近期调整幅度都较大。”

  另外,在目前通胀预期不甚明朗的局势下,专家也建议投资者手头保持一定的现金流动性。“如果明年升息,投资者则可以考虑用现金存款购买一部分固定收益类产品,以作稳健类配置。”(涂艳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