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提醒:投资首先考虑风险承受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提醒:投资首先考虑风险承受力
2009年09月08日 10: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几何时,香港电影中的赌片系列一度风靡内地。电影中男主角出神入化的赌技,惊险刺激的情节,还有那赌桌上一掷万金的豪爽,无不吸引了大量影迷。

  在投资市场里,也时常有人效仿赌神、赌侠的潇洒豪气,不顾风险孤注一掷,求取一夜暴富。可惜,电影里的赌神总是有难以想象的好运庇佑,而现实中的人们往往以惨败收场。

  赌神可以无惧风险,投资者却不能。作为投资者,必须正确认知风险。一些投资者会根据风险偏好做投资,另一些投资者则会运用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投资。风险偏好与风险承受能力,这两者究竟哪个更适合作为投资判断的依据,需要好好分析一下。

  风险偏好指的是对风险的好恶,也就是你喜好风险还是厌恶风险。如果你倾向于认为不确定性会给你带来机会的话,那么你属于风险偏爱型的;如果你倾向于认为不确定性会给你带来不安,那么你属于风险厌恶型的。风险承受能力则是指一个人有多大能力承担风险,也就是你能承受多大的投资损失而不至于影响你的正常生活。风险承受能力要综合衡量,与个人资产状况、家庭情况、工作情况等等都有关系,比如拥有同样资产的两个人,一个是光杆司令,一个却有儿女与父母要养,那两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就会相差很多。

  投资者应明了风险偏好并不等同于风险承受能力,风险承受能力才是个人理财规划当中一个重要的依据。投资者愿意承受更多的风险只能说明他的风险偏好,但这决不等同于他实际上具有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一个投资者在高收益的诱惑之下,根本不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一些完全不符合自身收益风险特征的理财产品,一旦出现风险损失,那将会带来不良后果。

  投资的成败首先取决于我们对风险的认知程度。只有冷静对待自己的风险偏好,下工夫认识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并选择与此相匹配的理财产品,才能在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最终实现其投资目标。(汇添富基金 刘劲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