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理财金点子:七天通知存款利息高出活期三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假理财金点子:七天通知存款利息高出活期三倍
2009年09月29日 14:28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八天长假,内地股市 、上海金交所休市 ,企业纷纷闭门放假,平日活跃在股市、金市的巨量资金有不少撤出市场。过往,有些市民觉得这些资金虽然数额不少,但休假时间短,也就习惯性地存放在银行活期账户上。“其实,只要和银行签订七天通知存款协议,资金的收益率就可以提高近三倍。”理财师芦璐表示。

  据了解,目前,七天通知存款年利率为1.35%,而活期存款年利率仅0.36%,前者比后高出2.75倍。芦璐介绍,做七天通知存款,客户先要与银行签约,然后通过柜面或网银,进行每一次具体业务操作。有些客户嫌手续麻烦,放弃将活期转七天存款。针对这一现象,有些银行开发了七天通知存款自动转存业务,客户签约后,卡内资金只要达到起点金额,且连续存放七天,就自动按七天通知存款利率计算,无需另行到柜台或网上办理手续。

  货币市场基金:年化收益率1%~3%

  货币市场基金也是长假投资的重要选择项。该产品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债、银行大额可转让存单、商业票据、公司债券等短期品种,具有收益稳定、流动性强、购买限额低、资本安全性高等特点,通常被作为进行新的投资之前暂时存放现金的场所。“产品流动性较好,一般赎回后2天资金可到账,最近一年的收益率处于1%至3%之间。”理财师金小姐表示 。30日,申购创业板的万亿资金解冻,估计有些就会选择购买货币市场基金或做七天通知存款。

  金小姐提醒,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水平相差较大,以上周为例,按年折算,收益最好的超过7%,收益差的不足1%,市民需用心挑选;同时,不少货币市场基金会在长假前一两天停止申购,因此,有意购买货币市场基金的市民还需提前规划。

  黄金市场:短暂调整有望再续涨势

  外汇市场:震荡中蕴藏波段机会

  近期,国内外汇市出现了一些微妙而重大的变化,主要有两点:一是大型商业银行纷纷小幅提高美元、港元、欧元等外币的存款利率;二是,美元作为全球主导储备货币的地位受到挑战,近期美元出现持续下跌走势。

  最近数月来,外汇市场上主要货币的走势相对平淡,然而,远期市场走势却暗示美元后市前景堪忧,欧元兑美元或有机会创下新高。在外汇远期市场上,欧元兑美元外汇合约在稳步上扬。

  有外汇分析员表示,美元走贬并不会一步到位,其间,会有较大的起伏。近日,美元就出现了较大力度的反弹,英镑、欧元均面临短线回调的压力。但未来一段时间,美元强劲上扬的可能性较小。投资者在长假期间的炒汇行为应格外谨慎,仓位要轻,尽量回避高比例的保证金交易,同时,及时关注国内外影响汇市的各类消息,采取波段操作手法。闲暇不多、风险承受能力偏低的市民最好远离汇市。综合建个小账本实现房车梦

  网友:小言

  我今年27岁,和男友都在事业单位工作,单位有五险一金,明年准备和男友结婚。两人年收入共计8万元,目前各自有存款3万元,月支出1500元左右,婚房还有13万元未付,无法用公积金贷款。另外我们计划明年买辆车,请问我们应该如何理财?

  Q助专家:恒安标准人寿经理李翠芹

  该网友现在面临的理财目标是积攒购房款。总体而言,该网友的总体收支状况还是比较健康的,负债比较少,但是现金流和存款过多,投资优化有待提高。另外她和男友的寿险及重疾保障不能只靠社保。

  李翠芹建议,首先要增加流动资产活性,提高资金的有效升值使用效率,该家庭正处于成长期与资产积累期,所以现阶段以提高资产的盈利能力为主。可以在安全性的前提下,保留部分存款,其余资金做有效投资。当下活期存款的利率偏低,建议用定投基金取代部分活期存款;降低定期存款比例后可适当引入股票型基金的投资,可以选择风险承受能力稍强的金融理财产品,建议持有股票型基金比例不超过30%

  此外,精算日常生活支出。该网友月支出约1500元,两人年收入8万,均月收入约6600元,也就是日常消费占比22.5%左右,建议这类新婚家庭设立一本记账本,月底时,按照衣、食、住、行等条目归类,找出不应消费的支出,精打细算。

  最后,建议小言及男友两人购买定期寿险、意外险、补充部分的商业养老保险,保险费用方面,全家的年度保费支出控制在年收入的15%为宜,也就是12000元左右,这样就可以使家庭在各方面都有很好的保障。(姜璐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