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投资概念备受认可 未必适合普通投资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奢侈品投资概念备受认可 未必适合普通投资者
2009年09月30日 10: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怎样的理财产品现在最能吸引富人们的眼球?固定收益、挂钩股市、汇市还是农产品……恐怕都不是,上周某银行推出的一款引入白酒期酒概念的理财产品,2亿的限额在半天内就被客户抢光。

  今年来,以艺术品、红酒、茶叶等奢侈品作为投资概念发行的理财产品迅速成为富人们的新欢。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各银行在全国各地发行的红酒类理财产品就超过5款,其中大部分在短时间内被抢购一空。

  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表示,围绕艺术品和酒类设计的奢侈品理财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率在10%左右,投资回报通常远高于通胀。

  个案

  张先生是某银行的vip客户,最近当他打算购买银行推出的一款红酒理财产品时,却被告知该产品发售当天已被预订一空。“这类产品的回报真的如此之高以至于大家要抢购吗?”张先生向客户经理咨询时才弄清楚,该类产品是针对高端客户定向发售的,而张先生的级别因尚未达到而无法优先购买。普通vip客户基本上无法购买。

  奢侈品投资概念备受认可

  今年以奢侈品为投资概念的理财产品在银行高端客户中一跃成为流行投资品,已经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银行在全国各地发行的红酒类理财产品超过5款,其中大部分在短时间内卖完。

  据建设银行私人银行一位理财顾问介绍,红酒投资在国外非常常见,而期酒概念也是个舶来品。意为“在其早期”,指在葡萄酒尚处于窖藏期未成熟时以理财产品的方式向投资者发售,在葡萄酒成熟装瓶后,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喜好,选择直接消费所购葡萄酒,或持有理财产品至到期赎回资金。

  2008年,工行和中信陆续将该概念引入理财产品,推出红酒收益权理财产品。同时,白酒也被作为期酒理财品介绍给银行高端客户。民生银行上周在全国七个城市推出的“国窖1573高端定制白酒收益选择权理财产品项目”,其运作原理与此前红酒理财产品几无差别。

  年化收益率5%-10%

  “既可以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又能获得感官体验上的享受,该类产品同时能满足高端客户物质和精神层面的需求。这样的理念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被迅速认可。”一位不愿具名的国有银行私人银行投资顾问表示,目前银行这类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回报也许不是高端客户对奢侈品理财产品的唯一追求,但从已经发行和到期的产品收益水平看。艺术品、酒类理财产品的收益远在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之上。

  例如,民生银行在2007年发行的“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1期和2期)”于今年7月、到期,根据银行公告两款产品的最终收益率分别为25.5%和24.4%,年化收益率达12.75%。

  “站在稳健投资者的角度,该回报已属相当理想。而今年以来推出的红酒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7.8%-8%之间,年化收益率为5%。已经能战胜或有的通货膨胀了。”李跃龙对记者表示。

  变现能力主导风险收益

  李跃龙指出,高端客户在另类投资产品上也不能忽视风险。“因为产品的收益来源更为复杂,而无论其怎么变化,投资者都应该紧抓项目的现金流不放。”

  以今年发行数量较多的红酒收益权信托计划为例,其收益来源有实物红酒和现金两类。前者投资者可以把红酒拿走,通常情况下酒庄承诺以一定的收益率进行回购。李跃龙强调,投资者需要考虑风险包括酒庄的回购能力。

  还值得注意的是,例如奢侈品理财产品的期限比较长,因此该类产品的变现能力较差。如艺术品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通常为两年,而红酒理财产品的期限至少在1年以上。建行私行理财顾问建议,投资者应将投资资金的比例控制在20%以内。

  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那么,是否拥有数十万闲置资金,可以买点这类理财品呢?“无论是红酒、白酒还是艺术品理财产品都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建行理财顾问指出,这类产品对于投资者的经验要求是比较高的。因为普通商品的研究与投资信息相对来说比较全面,也较容易获取。

  广州一家酒庄负责人表示,红酒期酒理财品并不是大众理财的概念,它仅仅针对高端客户群体。不建议人们单一地把红酒期酒当成理财产品。白酒、葡萄酒以及艺术品的信息就比较稀缺,属于专业性比较强的投资领域。“一般没有深入研究过的投资者比较难以判断理财产品的风险收益情况。

  李跃龙对记者说。需要指出的是,奢侈品投资在国内都还只是在起步阶段,难有经验之谈。因此该类理财品更适合具有一定奢侈品投资经验的高端客户。(本报记者 王晶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