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四大秘诀:要用闲钱 宁可买贵不要去捡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收藏四大秘诀:要用闲钱 宁可买贵不要去捡漏
2009年09月30日 11: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久别多年的作家朋友突然来访,并且声称是来取经的,让我颇感意外。

  其实,他最近忽然喜欢上了收藏,又知道我搞艺术市场的报道多年,想必是内行,所以想听听我对他的建议。虽然我不是收藏家,离内行的标准也还有不少距离,但对于收藏市场的情况还多少知道一点,就像人们常说的那样,没吃过猪肉还没有见过猪跑吗?所以我斗胆给他上了一课。

  我说,收藏对于以此为生的行家来说,肯定不是一件快乐的事。就像农民到自由市场买了头小猪,养大了,必定会杀掉这头猪卖肉去——我没有听说农民买了小猪当宠物养的。肉价有高有低,行情不断在变,即使你卖了个好价钱,也与收藏无关。因为给你带来快乐的是那堆钱,这与收藏的本意无关。如果收藏只是满足你的爱好而不是投资的话,问题就比较简单,我可以告诉你一些秘诀,一定可以给你带来快乐。

  首先,你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有修养的“好”同志。

  好同志的标准:一是爱学习——如果你把学习只限定在读书,而且是读那些各类关乎收藏的书籍,那你永远是幼儿园的水平。二是最好你要跟行家学习,而且要善待自己的好老师。事实证明,市场上的行家大概要比大学里的教授高明一百倍。三是学习的态度要谦虚,不要像岳敏君画的大嘴巴那样傻。你要坚定地确信,除了你以外,任何中国人都可能比你聪明而刻苦。如果你半瓶醋晃荡,小心你哪天去卫生间蹲坑,碰到一个脾气不好的同志,一脚把你踹进沼气池里去;

  其次,你要用闲钱去收藏。

  用闲钱去收藏,而且由小到大,拾阶而上。收藏本来就是一场持久战。

  千万不要把你家准备去买房子的钱去买高档艺术品。如果你甚至敢于把自己家买米买油的生活费用,都花到北京潘家园的话,你一定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人。因为你不是在玩收藏,而是在投机,况且潘家园也不是投机赚钱的好地方。不是行家你也敢去投机?最大的坏处是不利于家庭的稳定,一旦你栽了跟头,晚上就别指望可以钻进你老婆的热被窝。

  你最好还要有点气量和修养。如果你栽了跟头,不要骂娘,而是要高兴,因为你失去的是愚昧,得到是经验。况且,你在初级阶段给这个行业缴点学费,也是应该的——农民在潘家园摆摊很不容易啊,中午饿了肯定要去饭店买个肉饼,而且家里可能不止一个孩子也要吃饭。所以你把学费就当作是做善事吧;

  第三,宁可买贵不要去捡漏。

  买东西一定要买真,但是市场上真的东西毕竟少,所以会贵一些。反正你也不是天天去收藏,只要自己心理能够承受,一咬牙就过去了。只有过了鉴真这一关,你才可以谈收藏精品的问题。

  但是,捡漏的想法你想都不要去想!今天卖艺术品的人几乎没有是“瞎子”,而且他既不是你的姐夫,你也不是他的小舅子,他凭什么关照你?捡漏,往往就是陷阱!

  当然,最好你和圈子里的人混熟,然后到熟人那里买东西。的确可能会发生杀熟现象,但是他起码不敢卖假。熟人卖假,那个卖假东西的人一定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

  这时,你真的应该检讨一下自己的人生阅历;

  第四,最关键是依照你自己心灵所爱去收藏。

  收藏既然是你的兴趣所在,本质上是在哄自己开心。所以你只购买那些能够养自己的眼睛、陶冶自己情操的艺术品,不要去听信那些说胡话的伪专家们的忽悠。如果有人故意骗购,你最好微笑一下,然后用屁股的方向面对这些人。因为你和他们发生争议的话,结果肯定是说不清道不明。

  你要相信自己已经接受了十几年的中国正规而严格的教育,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审美观,而且大多数中国人和你的精神境界也相差不大,你能够喜欢收藏,就说明你的知识结构和观念并没有落伍。所以,你收藏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一定要开心,一定要自信。玩呗!

  你是脑力劳动者,晚上写作失眠的话,就索性爬起来,玩玩你的收藏品,然后进入属于你的梦乡。 (孙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