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核心人物个人能力 业者教你选阳光私募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注核心人物个人能力 业者教你选阳光私募基金
2009年10月12日 09:0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私募基金因不公开操作而神秘,更因传闻中的高收益率而愈发神秘。统计数据显示,阳光私募今年以来和最近六月的业绩显著落后于公募基金,但在最近三个月胜出。与指数相比,今年以来双方均未能战胜指数,而且差距显著;最近六个月,与指数的差距有所缩小,而且公募基金战胜了上证指数,却依然无法超越沪深300指数;而在最近三月双方均战胜了指数,并且在指数下跌的情况下均实现了正收益。那么,与投资者熟悉的公募基金相比,投资者该如何选择私募基金?

  关注其中短期收益

  对投资者而言,选择值得信赖的阳光私募,其难度不亚于在众多公募基金中寻找明星基金。阳光私募和公募基金相比有很多差别,阳光私募最主要的特点是投资者进入门槛更高、追求绝对收益、投资限制少、管理更灵活、对基金经理有业绩激励以及对信息披露的限制相对宽松等。由于这些差别的存在,选择阳光私募和公募基金时,就存在较大的差异。

  选择公募基金时,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其长期收益,而在选择私募基金时,更需要关注其中短期收益,尤其需要关注其短期(3个月、6个月)的投资业绩,这是因为,私募基金规模比较小,而且没有公募基金类似投资方向、最低仓位等条款限制,更具有灵活性和可操作性,如果在6个月之内都难以把握市场趋势和热点,这样的私募基金继续持有价值将大大降低。

  关注核心人物个人能力

  除了期限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区别,就是在选择公募基金时,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基金公司的整体投研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而在选择私募基金时,更需要关注私募基金核心人物的个人能力。从阳光私募的业绩表现来看,私募基金的业绩好坏与其核心人物的关联度十分紧密。

  近年来,由于各私募基金公司的管理业绩存在明显的差距,致使私募基金产品越来越集中于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手中。目前在国内众多私募基金中,运作稳定且业绩表现良好的主要有北京星石、北京淡水泉、云南信托、上海证大、上海尚雅、深圳武当、深圳民森、上海朱雀、上海睿信、上海从容、上海涌金、上海重阳等,他们大多由历史业绩优秀的核心人物掌舵,并且已形成自己独特的投资风格。

  对于私募基金的核心人物,主要来自于三类: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券商人士以及民间人士。从出身来分析,公募基金出身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私募基金,其业绩明显优于券商以及民间出身的基金经理,如淡水泉系列(赵军)、尚雅系列(石波)、星石系列(江晖)、武当系列(田荣华)等私募基金的业绩排名均位列中上游水平。

  总体来说,相对于公募基金而言,阳光私募的回报率是,好的更好,差的更差,业绩波动要远大于公募基金。(宏源证券 王德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