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三代汇民谈炒汇:汇市比股市更容易解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老中青三代汇民谈炒汇:汇市比股市更容易解套
2009年10月19日 13:21 来源:生活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炒外汇,这一新兴的投资理财方式,正像炒股一样逐渐地走入普通市民的视野。正如一位投资者所言,“在这个24小时不打烊的市场,只要你有本事,随时都能赚到钱”。日前,记者采访了老、中、青三代汇民的代表,在分享他们炒汇心得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外汇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壮大。

  老汇民马先生:十多年来只做美元和日元

  今年72岁的马先生,退休前是一位商人,长期做生意的经历,使得他对经济数字有着超常的敏感。从上世纪末开始涉足汇市至今,马先生保留了这样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我现在每天都要花四五个小时在汇市上,除了看报纸就是看电视,反正与外汇有关的信息,我都会留意。”

  说起当初涉足汇市,马先生笑着说“纯属巧合”。“那时候我的两个孩子都在日本留学,手头上有不少日元,后来经一位在银行工作的亲戚介绍,才走上了炒外汇的道路。”尽管这样,初次杀入汇市的老马,并没有尝到多少甜头。

  “那时候手续费非常高,一个来回下来,收入并不高。”尽管如此,相对平稳的市场,相对小的风险,还是让老马留在了汇市。“慢慢地,我发现,只要技术得当,炒汇还是能够赚钱的。”

  汇市不如股市变化多端,在操作上,老马的原则也是“多看少动”。他说,操作最频繁的纪录也不过是一个月一次,“我很少做短线,一般一年下来也不会操作几次。”尽管炒汇不很激进,但马先生收益却也相当可观,最高的时候,年收益可以达到 15% ;“当然,我也不是那么神奇,每一笔交易都赚那么多,但平均下来,再怎么做,最差一年的收益也超过5% 。”

  谈起自己的炒汇心得,老马呵呵一笑,“也没什么心得,反正我只炒美元和日元。”老马介绍说,炒日元是因为孩子在日本,汇率再怎么跌,孩子在日本一样用;相信美元则是因为个人比较相信大国货币,现在对世界经济影响较大的还是美元。

  汇民彭先生:做个汇市的“小灵通”

  今年47 岁的彭先生是省城一家旅行社的总经理,谈起他的炒汇经历,他笑着说,纯粹是“ 半路出家”,“ 由于工作的关系,手里有了一些外汇积蓄,自己又不想炒股,只好学着炒汇了。几年下来,积累的都是教训。”老彭谦虚地说。

  彭先生至今还记得当初炒汇时的艰苦岁月,“最初的时候,整个济南没有几个可以交易外汇的场所,银行里经常是只有一个小窗口可以外汇交易,还有好多人在那里等着排队。

  几年炒汇的经历,彭先生自己也摸索出一套操作技巧。“现在电视上好多汇市点评的节目,许多报纸上也都有汇市评论的文章,加上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每天最重要的功课之一就是浏览汇市评论的信息,只要消息灵通了,操作起来就方便很多。”

  说起自己总结的教训,老彭倒也很坦然。“刚开始总担心会赔太多,其实,炒汇是不怕套的,随便你套得有多么惨,3个月之后一般会翻身,最长也不会超过两年。”在老彭的眼里,汇市里套牢的只是时间,钞票是不会被套住的,这可跟股市不一样。

  汇民陆女士:坚持跟大弃小,追涨杀跌

  今年27岁的陆小姐是省城一家银行贵宾理财中心的一位年轻客户,三年前开始尝试外汇交易,尽管入市时间不长,但是小陆早在大学的时候就对炒汇感兴趣。

  初入汇市,小陆就尝到了“甜头”。第一年,市场一致看淡欧元,但是小陆却根据自己的分析,“独家”看好欧元的后市,不惜重仓持有。短短三四个月的时间,小陆就凭借“欧元战”,净赚了10% 左右,打响了涉足汇市的第一枪。

  有得意当然也少不了失意,小陆在英镑上就吃过一回亏。前几个月,小陆又根据判断在1.58上方买进了不少英镑,可买进之后英镑就开始了漫漫跌途。当它跌到1.54的时候,小陆终于熬不过去了,不得不忍痛“割肉”。

  尽管偶尔会半夜操盘,但小陆乐在其中,“除了赚钱,我更了解了国际市场的变化,对我自己的销售工作倒不失为一种有益的补充。” (本报记者 王富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