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车辆异地出险不妨巧理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自驾游车辆异地出险不妨巧理赔
2009年10月21日 09:3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一”长假虽然过去两周了,但家住浦东川沙的黄先生却还在为长假中车辆自驾游出险后的理赔而烦恼不已。

  在“十一”浙江自驾游途中,由于路况较差,黄先生车子的避震系统受到损坏,事发后,黄先生立即向保险公司报案,并得到保险公司确认。但黄先生当时没有立即送修车辆,觉得车子还可以行驶,准备完成自驾游后再行修理。

  回到上海后,把车子送到修理厂时,修理人员检查后告诉他,由于车子在避震损坏的情况下行驶,车子其他数处部位也有不同程度受损,修理费会上涨500元左右。但是,理赔时,保险公司却表示,他们只负责理赔避震,不能承担多出的500元费用。

  随着自驾游的盛行,异地出险理赔正日益成为沪上车险理赔的重要部分。那么,如果车辆异地出险,车主要注意些什么?异地出险理赔有何窍门?记者联系了沪上数家保险公司相关人士。

  扩大损失“不赔”

  针对黄先生这种情况,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相关条款,在遭受损失后,未经必要修理而继续使用保险车辆,致使损失扩大的部分,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所以车辆出险后,应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或及时修理。否则,扩大的损失部分,保险公司将不负责赔偿。

  另外,上述人士也提示,车辆如果出现抛锚现象,千万不要私自处理,应该迅速报案,保险公司在接到报案后一般也会委托专业的施救公司进行处理。而如果车主私自处理抛锚车辆,则车辆随后因此遭受撞击等事故,保险公司将不负责赔偿,因为车险条款的保障对象是处于安全运行状态下的车辆。

  据记者了解,对于施救,沪上不少保险公司都有相应的增值服务,包括保险事故快速处理、事故救援、故障救助等。

  拍照有技巧

  “由于对保险条款不熟,车主除了在发生事故后未及时送修而扩大损失外,有的车主甚至事发后不经保险勘查就擅自修复车辆,结果遭到保险公司拒赔。”太平财险上海分公司阎先生表示。

  据规定,发生保险事故后,要经保险公司核定损失、拍照确定,未经保险公司勘查核定,车主不能擅自对车辆进行修复。否则,保险公司有权重新核定,或直接拒绝赔偿。

  当然,针对自驾游日渐流行,而保险公司不都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情况,阎先生也告诉记者,在保险公司不能及时赶到现场以及征得保险公司同意的情况下,车主自行拍照也能给保险公司处理理赔案件提供便利。

  “但用于定损理赔的照片和往常拍照有所不同,有一定技巧。”阎先生介绍到,“一般来说,可分四部分:首先从车头到车尾方向照张事故现场全景照片,特别要把车牌号码拍进照片,目的是让保险公司了解事发现场的大致环境;其次,驾驶员要与受损车辆拍张合影,此时也要有车辆的全景,目的是日后认定事故责任人;再次,近距离多角度拍下车辆和碰撞物的情况,如随车带有卷尺,可在照片中示意受损面积大小;最后,车辆如能移动,应将车辆移开,拍下车辆损失部位和碰撞物上的痕迹。” (国际金融报  夏璟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