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如何理财度“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发族”如何理财度“危机”
2009年10月27日 09:1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是我国的传统佳节重阳节,而如何使老年人老有所依,则是每个重阳节亘古不变的话题。专家表示,对“银发”一族来说,保障、安全或许是他们最不可或缺的,老年人在追求资产保值、增值时,最重要的是“控制风险”,注重资金的“稳健”,“尤其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

  套餐一:

  适合情形:老年人经济条件较好,有住房,目前身体健康,并有医疗保险。

  关键词:投资、意外险

  建议:这类家庭应该保留一定的活期存款,作为家庭备用金。可以考虑投资一些债券或者政府基建类的信托计划。由于股票投资风险较大,老年人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弱,所以可以选择像保本基金、证券集合理财产品或打新股来替代股票投资,这些产品相对安全些。他们可以将存款的40%左右用于这些投资项目。

  除了医保外,适当的商业保险补充也是必要的。意外保险的增加同样值得关注,老年人为自己购买一份意外伤害险非常必要,且意外险是消费型保险。此外,由于房地产投资较稳定,老年人可以购买地段较好的小户型房产出租,而且房产紧急变现较容易。

  套餐二:

  适合情形:老人经济条件一般,有住房,有医疗保险,但健康欠佳。

  关键词:分红险、储蓄

  建议:储蓄虽然不是很好的增值方式,但仍是老年人理财的重点。其实,储蓄也大有讲究,并不是直接把钱交给银行就了事了,像“流水储蓄法”、“递进式储蓄法”等,可以获得额外的收入。

  可以由子女购买分红型的保险产品。商业保险的回报其实很明确,只要确定自己希望在退休后每月从保险公司领到多少养老金,按计划缴费,到了一定时间就可以按月拿钱了。对于早期没有购买寿险的老人,理财专家一般都推荐购买短期分红险。因为这类产品保障性高,保费也低。但它可以保本,一般是五年期分红,还可以享受红利。对于身体不太好的老人,资金的需求较大,这类稳健的产品也许适合他们。

  套餐三:

  适合情形:父母经济条件一般,无医疗保险,健康状态不佳。

  关键词:医疗险、固定补贴

  建议:健康对老年人来说,至关重要,但“看病贵”的现实不得不面对。所以,这类家庭首要的就是购买医疗保险。

  目前,很多农村都建立了社会医疗保障体系,每月只要几十元,就能享受基本医保。而如果老年人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那么子女的定期补贴不能少。这就要子女事先做好家庭理财规划,把它作为每个月的固定支出。 (国际金融报 潘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